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德育古鑒》之「福盡而亡」有福長壽


時間:2018/6/19 作者:羅格

《德育古鑒》之「福盡而亡」

有許多佛子,好高騖遠,整天高談闊論空性如何,無上瑜伽密法如何,大圓滿如何,大手印如何,卻極少留意過福德資糧的管控和支配問題;雖然看起來,這不是什麼高深的佛理,但是,就是這個看似不高深的東西,卻往往讓很多在家出家的大德非常尷尬,歷史上這樣的大德,藏傳漢傳都有,他無法達到壽命的自由和自主,甚至連弘法利生的事業都不能如願完成;說到根本,就是他沒有全面的掌控福報的「開源節流」的技術;包括藏傳歷史上,很多聲名顯赫的大德,壽命短促到讓人無法相信;我們拋開諸佛菩薩示現無常的因素,拋開願力故意如此示現短壽的因素,如果單純是福德方面的問題,那麼,這是非常令人不願意相信的,但是事實如此,他們沒有解決壽命自主的問題。我們不是說佛教體系中那些高大上的教法不好,而是說,每個人都應該踏踏實實的,按照次第來修行,先老老實實把基礎的問題解決好,不然,所有的「高談闊論」,最終只能化為「空中樓閣」。

壽命問題,以前宣化上人有一個說法,叫做福盡人亡,這是非常有道理的,下面的典故,也記載的是這一類歷史典故;希望大家閱讀下文,仔細思維關於福德管控的道理,希望大家真正做到「開源節流」,能夠做到正確把控和使用福德。

1、昔太學生二人,同年月日時生,又同年發解。 過省,二人約相近差遣,庶彼此得知禍福。故一人授鄂州教授,一人授黃州教授。 未幾,授黃州者死。鄂州為治其後事,祝柩前曰:「我與公年月日時同,出處又同。公先我去;使我今即死,又後七日矣!若有靈,宜夢以告。」其夜果夢告云:「我生於富貴,享用過了,故死。公生寒微,未曾享用,故生。」以此知人之享用,須留有餘。後鄂州教授歷官至典郡。豈非聞此儆悟修省而然耶? (選自《德育古鑒》---奢儉類)

譯文:

從前有二位太學生,同年同月同日同時出生,又在同一年考上科舉分發官職。當要上任時,兩人約定要繼續保持聯絡,以便得知彼此的遭遇及禍福變化。結果一位被派任為鄂州教授,另一位則派任為黃州教授。沒多久,黃州教授竟然去世了!鄂州教授為好友料理後事,並且在他靈前祝禱:「我和你生辰相同,擔任的職務大小也相同,你卻先我而去;即便我今天就會死,至少也已晚了你七天!如果你在天有靈,請託夢告訴我,這到底是怎麼回事。」當天晚上鄂州教授果然夢見黃州教授來告訴他:「我生在富貴之家,已經把我的榮華富貴享用完了,所以就死了;你生在貧寒窮苦的家庭,還不曾享受福報,所以你還活著。」由此可知人的受用福祿都有定數,得常常要為自己留些餘地。後來鄂州教授一直升官,做到典郡之職,這恐怕是聽了黃州教授的話,心生警惕,努力珍惜福報的結果吧!

2、廣德守趙次山公崇賢,方崖公大佑之大父也。方崖髫年夜讀,懷炭少許,欲為烘足之用。次山見之,叱曰:「汝少年讀書,當習勤苦,乃爾不能耐寒耶?如霜天雪夜,朝臣待漏,亦不免於寒苦耳。人生未老而享既老之福,則終不老;未貴而享已貴之福,則終不貴。」方崖謹佩斯訓,官至大司寇。(選自《德育古鑒》---奢儉類)

譯文:

廣德郡的太守趙次山,號崇賢,是方崖公(號大佑)的祖父。方崖公小時候,有一天晚上讀書,抱了一些木炭,想要拿來烘腳取暖。祖父次山公看到了就喝叱他說:「你小小年紀讀書,應該學習勤勞刻苦的精神,怎麼連一點點寒冷都忍受不了呢?你要知道,在朝為官,就算是寒冷的冬天下雪的時候,不到五更天,就得排班等候朝見皇帝,終免不了要忍受寒冷之苦的。一個人如果還沒老就享受老年的福,一定沒有辦法活到老;同樣地,還沒有富貴就先享用富貴之福,也終究不可能達到富貴的地位。」方崖公恭謹領受祖父的教訓,最後官至大司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