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心態一改變,你的世界、命運就改變了


時間:2018/6/19 作者:學佛娃娃

如果你沒有很認真地取捨善惡,造了惡業,將來自己要遭受痛苦的果報;如果你做了善業,就可以享受快樂。斷一切惡,行一切善。如此,我們的命運就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當我們不執著,真正萬緣放下時,就自在了;執著時,就束縛了自己,不可能自在,所以一切都掌握在自己手裡。我經常跟大家講,命運可以改變,但是要靠自己,那麼怎樣改變?就是轉變心態。心態改變了,命運會隨之改變。改變心態,就要學佛修行,要認真、老實地學佛修行。

心態一改變,你的世界、命運就改變了。現今很多世間的凡夫俗子把命運託付給神,託付給佛,這都是錯誤的!神也好,佛也好,都無法改變你的命運。改變命運要靠自己,自己才是命運的主宰。要改變命運,就要改變心態。改變心態要靠自己,佛和神不能包辦。我們要以佛法,以智慧去改變心態。

佛之偉大體現在他告訴我們諸法的究竟實相,佛告訴我們宇宙人生的真相。我們明白了,產生了智慧,就不愚痴、不顛倒了,就可以改變我們的心態。

心態不同,世界不同。今天聽法的人這麼多,感受卻各不相同,正是因為心態不同,有的聽法,如同身在極樂世界;有的聽法,內心充滿了法喜;有的產生了厭煩,甚至生起了惡念,心裡充滿了衝突、矛盾和煩惱。這些都取決於心態。

曾經有這樣一個公案,三個人見同一個人,其中一個人看到的是金剛手菩薩,另一個人看到的是一位慈祥的老人,而第三個人看到的是一個窮凶極惡的壞人。三個人看同一個人,有三種不同的感受,三種不同的所見。

今天我們身處的地方,是極樂世界還是娑婆世界,是天堂還是地獄,取決於自己的心態,與自己的心情有關係!道理很簡單,我們心情特別好的時候,看到一些人就覺得很可愛;心情極壞的時候,看到這個人就特別討厭。無論是感知外在環境,還是對人的看法,更多跟心態有關係

----------摘自《修心七要》講記(二十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