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對於生死自在的人來說,死了與活著沒有區別


時間:2018/6/19 作者:學佛娃娃

一個真正有修行、有智慧的人,活著也行,不會去尋死;死了也行,沒什麼大不了,就像換個新房子、新衣服一樣。如果自己真有智慧,任務完成了自然該走了,要到另外一個地方完成任務,像出差一樣。差事做完了,就會回來,然後到別的地方又開始進行下一項工作,所以生與死也是平等無差別的。

對於生死自在的人來說,死了與活著沒有區別。正如電影《2012》,最後一段鏡頭,老和尚的徒弟跑了,但老和尚堅決不跑。海嘯來了,他仍然泰然自若地為眾生撞鐘祈禱。老和尚之所以沒跑,是因為對死亡沒有恐懼,他弄明白了死亡的真相,如同房子舊了換個新房子,衣服舊了換件新衣服。

而我們為什麼痛苦呢?就是因為愚痴顛倒。生和死本就是平等無二的,當我們的修行達到這種境界時,無論在順境,還是在逆境,在任何狀態下,內心都能如如不動,保持平靜的狀態,這就叫成就。這樣,我們學佛修行就有結果、就有意義了。如果遇到一些對境,尤其面對死亡時,就恐懼掙扎,那我們學佛修行就失去意義了。

有沒有修行,在面對死亡時就知道。死亡才是真正的問題,中陰身才是大問題,來世才是重要的問題,其他的一概不是問題。如果不如理如法學佛修行,自尋煩惱,不是這個問題、就是那個問題,煩惱層出不窮,整日痛苦於此,而無法解決,都是活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