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因果報應的秘密


時間:2018/6/19 作者:若可

我們人的這一生,為什麼變成男的,變成女的,每個人身體、遭遇、環境又各人都不同?這是前面多生多世的果報來的,種子生現行。過去多生累劫,我們所作所為,善、惡、無記這三種業力,形成種子,因緣成熟時,種子會變成現行。

這一生成什麼樣子,一生的命運、遭遇、思想、情緒、習慣,就是種子變成現在的行為、現象。我們這一生所作所為加上第六意識累積,又變成阿賴耶識里未來生命的種子,所以「現行」又生「種子」……因果是這樣來的。這其中,很多因素都是因緣所生的,因果太複雜了,最精密的計算機也算不清。

這箇中間有個問題,佛說「無主宰,非自然」,沒有什麼閻王、上帝、菩薩、佛做你的主宰;你的生命,完全是看你自己因緣成熟,業報如何。這裡面的重點是三世因果。所以佛有一個最重要的吩咐,這個三世因果,就是你的心理行為和你平常作人做事,過去到現在無數生的行為,累積起來的,這是個動力。拿現在的話講,也不是唯物,也不是唯心,但也包括唯物唯心力量在內,這個叫做業力。前面說過,「造業」包括善、惡、無記三種業。無記業是中性的,有時候記憶里沒有,不要認為記憶里沒有就真沒有,有的,存在的,都會報應的。

所以學佛為什麼要學戒定慧?有個基本的原則,有一個偈語大家注意:「假使經百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假使經百劫」,不管你過去生,多少時間,百千萬億年,「所作業不亡」,你所做的行為沒有亡,沒有消失,「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我們所做的行為,在物理世界也好,精神世界也好,一切做過的事都有記錄的。譬如,我們年輕時,所遭遇的最痛苦的事情,最喜歡的事情,永遠不會忘,就算平常不去想它,但在下意識里都存在的。這就是假使經百劫,所作業不亡,沒有忘失過,永遠存在,所以這個叫「一切有」,不是「一切空」。因緣會遇時,就受這個果報,生死是這樣來的。

佛學還有個偈子:「欲知前生事,今生受者是。欲知來生事,今生作者是」。

「欲知前生事」,你問自己前生是個什麼人,做了些什麼事,「今生受者是」,他說你這一生觀察自己的行為遭遇,就曉得自己前生或多少生前做了些什麼,才有今生這樣的果報,以果看到過去的因。「欲知來生事」,你想知道來生或後幾生怎麼樣?也很容易,「今生作者是」,看你這一生做了些什麼。你欺騙了人,來生一定受欺騙;你殺了人,來生你一定還這個命債。一切一切,愛情也好,什麼也好,都有因果。

上面這兩個偈子,就說明了三世因果,六道輪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