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有看不起的人,說明你沒有慈悲心;有看不慣的事,說明你沒有智慧


時間:2018/6/19 作者:學佛娃娃

想降伏敵人,就要降伏內在的敵人。內在的敵人就是嗔恨心,它才是傷害我們身體,破壞我們相續的真正敵人。若是你心不動,這些敵人也拿你沒辦法。雖然他們能騙走你的錢,但騙不走你的心;雖然他們能打到你的身,但打不到你的心。心動才是傷害,心不動不是傷害。都是消業還債,都不是無因無緣,不是平白無故的,都是應該的。我們有一句法語:「你真正明白了,真正有修行了,一切都是應該的,都是正常的。」要把一切都看成正常,看成應該,因為都是因緣果報。這些緣法、顯現,就是這樣的,都是因緣和合而生,因緣和合而滅,該聚時聚,該散時散,該來時來,該去時去,該死時死,該生時生。

不要覺得自己懂得多,都明白了,就認為自己很有智慧,很有修行。應該拿這個作為標準來衡量。這些緣法,這些顯現,無論是順境逆境,無論是何種境相,都看成正常,看成應該,這個時候你才是真有智慧,有修行了。之前沒有啊!覺得這個不應該,那個不應該,覺得這個不正常,那個不正常,這是沒有智慧,沒有修行。有看不起的人,說明你沒有慈悲心;有看不慣的事,說明你沒有智慧。有慈悲心就沒有看不起的人,有智慧就沒有看不慣的事。

想降伏敵人,消滅敵人,就要降伏、消滅內在的敵人。也就是降伏、息滅嗔恨心。沒有嗔恨心,就沒有敵人了。外在的敵人,你也降伏不盡,也不一定能降伏得了。即使降伏了將來還會有,欠的債還要還,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比如你認為這個人對自己不好,傷害了自己,然後再去傷害他,甚至把他殺掉,還要殺光他的子孫後代——但是你要擔因果,將來要還命,殺一條命要還五百條。所以不要去嗔恨、去降伏外在的敵人,這是不合理的,沒完沒了的。

你應該以慈悲作武器,發動慈悲的軍隊,去降伏和消滅內在的嗔恨心,這樣敵人就沒有了。仁者無敵,沒有了嗔恨心,有了慈悲心,就沒有了敵人,這才是智者的做法。若是想學佛,想做智者,就要這樣。其實自己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的嗔恨心。我們經常講的,魔王波旬就是我執。降伏了嗔恨心,就是降伏了敵人;降伏了我執,就降伏了魔王波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