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秦東魁:有爸媽在,你才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時間:2018/6/19 作者:卍福德

現代化的社會也應始於孝道。

我們都渴望幸福的生活,但幸福的生活要是離開了孝道,就不是幸福,是罪惡,是人生最大的缺德。因為文明的社會是始於孝道的,幸福的社會是始於孝道的,和諧的社會是始於孝道的,現代化的社會也是始於孝道的。

現在的很多企業家非常有聰明智慧,我就遇到一個領導,中石油的,他專門負責中石油招聘這一方面。他說他的應聘只有一個法寶,凡是應聘來的人,他第一個會問,請問您父母的生日是哪一天?凡是知道父母生日的人,他會考慮留下,即使學歷弱點都沒事兒。他也說,現在有生活技能的人很多,真正有德行、有技能的人很少。一個子女,如果連自己的父母生日都記不得,那么第一,肯定不細心,做工作會馬虎;第二,肯定沒孝心,一個沒有孝心的人會為了自己私利損害集體利益;第三,你看他學歷很高,但修養、德行不到位,高學歷、高犯罪率呀。

我跟很多了解經濟學的專家教授聊天的時候,給他們提過一個觀點——孝道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學,所有的專家都同意。

一個懂得孝順父母的子女,不會危害社會,不會危害國家。

一個懂得孝順父母的子女,懂自己的責任,懂得揚父母之德、祖宗之德。

孝能治人心惡,孝能治人黑心病,孝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孝道讓我們的人生越來越幸福。希望我們所有人能將孝道文化推廣開來,我們要讓更多的老人享受到子女的孝順,不要再讓父母因其子女的愚昧而受到傷害。

行孝不能等,子欲養而親不在,是人生大遺憾。

一個朋友跟我講,他的媽媽是個寡婦,是個沒有文化的農民,獨自一人供養他出來上大學。他博士畢業之後就留在北京工作,娶了媳婦,住在了城裡。他想把媽媽接來,但又擔心媽媽跟高學歷的兒媳婦不能融洽相處,最後也就沒有去接。他每個月給媽媽匯點錢,媽媽就一個人在農村待了很多年。

有一天,鄰居給他打了個電話說:“你媽媽生病了,你們夫妻怎么能自己在城裡享受生活,讓你媽媽在農村受罪啊!”當他把媽媽接到北京檢查完身體後,才知道媽媽已經是胃癌晚期了,他悔之不及。

就是這樣,他媽媽也絲毫沒有怨自己的孩子,反而給兒子講:“媽媽沒照顧好自己,給你們添亂了,要是病情好轉了,媽媽就回去了。”

我們有沒有想過,哪有父母不願意跟子女在一塊生活的?但是父母怕給兒女添亂,添經濟負擔,父母真是時時處處為子女著想,可是我們做子女的卻都只為自己著想。

所以,我經常說一句話,父母的心在兒女身上,可是兒女的心卻是在石頭身上。

各位好朋友,我們千萬不能讓車子越開越快,而讓我們的親情越來越遠;不能讓我們的高樓大廈越來越高,而讓我們人情越來越薄。千萬不要讓這種現象再在我們的身上出現,因為幸福的生活是親情的生活,幸福的生活是孝道的生活,幸福的生活是感恩的生活。

當我們住在高樓大廈裡面,夏天吹空調的時候,想一想農村的父母,他們有沒有空調?當我們冬天享受暖氣的時候,想一想農村的父母,他們可否有取暖的工具?

有時候我們即使只用著一個破手機、破電腦,也會嘲笑父母,說他們落後了,不懂得這高科技。有沒有想過,我們的父母面朝黃土背朝天,攢錢供我們上學,是為了我們更好地適應社會,為了我們更好地生活,不是讓我們學了高科技來嘲笑他們的啊!我們錯了。

這個朋友跟我講,他媽媽在病床上沒有絲毫埋怨他,還給他講:“媽媽是文盲,你是博士,媽媽來了怕給你添麻煩。媽媽有一個最大的願望就是想學寫字,你能不能教媽媽寫你的名字?”我的朋友就教他媽媽寫字。

他在醫院陪了媽媽兩個月,媽媽在最後的時間天天打杜冷丁,一天十幾針二十幾針地打。可他的媽媽即便疼得非常厲害,也都獨自忍著。

有一天他實在太累了,就趴在病床邊睡著了。就在他睡著以後,這位堅強的母親去世了。去世前儘管非常痛苦,可是她也沒有把睡著的兒子叫醒,反而忍痛拿了一張紙,拿起一支筆,寫上孩子的名字,還有一句話:“孩子,媽媽去了,媽媽永遠愛你。”

他媽媽過世後,這個朋友很傷心,他跟我講:“秦老師,我錯了,我不該嫌媽媽沒文化,我今生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好好對父母盡孝。”

朋友們,我們千萬不要讓“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的遺憾再在我們的身上重演了。

幸福的人生承擔的責任就是弘揚孝道,把我們孝道文化傳遍全球。古人講孝,今人也講孝,中國人講孝,外國人也講孝,所有的人都是母生父養的人。

我們再想一想,我們跟父母相處的時間又有多少?我們一到三歲不懂事,經常給父母添麻煩。長大了以後上學,要是離家裡遠還要住校,可能周六周日才在家裡待兩天。要是上了大學遠走他鄉,可能寒暑假才能回到家裡跟父母相處一段時間。要是為了生活去外省工作,可能過年的時候才能回到家裡陪伴一下父母。

可是我們的父母呢?對我們日思夜念,時時刻刻沒有絲毫減弱。我們回報給父母的是什麼呢?我們每次給父母打電話,父母都說他們好著呢。父母可能已經生病了,但就怕我們在外面工作操心、擔心,不願意給我們添麻煩。可是我們作為子女,甚至因為一個“忙”就忘記了父母的生日;甚至因為忙,八月十五可能就只給父母快遞一份月餅;可能因為忙,我們就只給父母郵過去了一年的生活費,甚至有的人幾年都沒有見過自己的父母。

我看到一些新聞,很多空巢老人死在家裡,子女都不知道。我們因為一個“忙”,就把對我們恩重如山的父母忘在了腦後。有沒有想過,我們一到三歲,爸媽養育我們,那時候他們也很忙,可是父母從來就沒有說過“寶貝,爸媽太忙了,你自己給自己沖奶粉喝吧”,“你自己給自己換尿片吧”,我們的父母從來沒有說過。

當我們的父母年邁的時候,吃飯可能開始流口水,我們嫌棄父母髒,你為什麼不想想那可能是因為父母嚼咽功能退縮了。大家有沒有回頭想過,我們一到三歲也流過無數次的口水,父母何時嫌過我們髒呢?不但替我們擦得乾乾淨淨,我們流過口水的飯菜還吃得乾乾淨淨。

所以,當父母生病了,甚至糊塗了,癱瘓了,尿濕了褲子,弄髒了床鋪,請大家不要嫌棄。這個時候正是我們報答父母養育重恩的時候。我們要時時陪伴他們,讓他們有尊嚴地活過生命的最後一程。這才是作為子女應該做的事情。再回頭想一想,我們一到三歲也尿過無數次褲子,弄髒了無數的床鋪,父母何時嫌過我們髒呢?

父母不是聖賢,只是普通人,可能也有過錯,可能也有很多種種不足,可是大家一定要記著,父母對我們的愛是永遠沒有錯的!

當父母走路不再那樣靈便時,我們攙扶一把,不要嫌他慢。不要忘記,我們學走路時,邁開的人生第一步,是在父母雙手的攙扶之下進行的。我們又怎么能嫌棄他們呢?當我們父母不再年輕時,不要忘記,父母已經是風燭殘年,可能來日無多。

父母是這個世界上唯一不可以複製的文物。

有爸媽在,你才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父母在世時我們要趕快盡孝。我們在人世間可以缺錢,可以缺任何物質,可是我們千萬不要虧孝啊!孝乃萬德之基,萬福之根。古聖先賢也講到,忠臣出於孝順之門。

本期文章編輯:小宇

選自:《遇見智慧》,作者:秦東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