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三歲小孩說得出、八十老翁做不到的一句話


時間:2018/6/19 作者:君合

三歲小孩說得出、八十老翁做不到的一句話

當年唐朝的大詩人白居易也是一位大居士,他自己認為佛法很精通,到每個地方也都喜歡去拜訪一些大禪師,去參學。有段時間他在杭州做官,剛到杭州就聽說杭州一帶有一位威望很高的修行人「鳥窠道林禪師」,是位得道高僧。

於是就慕名去拜訪,見到禪師就向禪師請教:如何是佛法大意?就是我們現在通俗地問:師父,什麼是佛法?佛法主要講什麼?禪師就告訴他四句話: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白居易聽到之後很不以為然,就跟禪師說了:我這麼遠來拜訪你,我想聽一些比較玄妙的佛法,你還有沒有更高深的佛法講給我聽啊?禪師並沒有故弄玄虛,而是用最通俗的話講給他聽,白居易居然覺得這些話太普遍了,說三歲的小孩都會說,禪師,你是把我當小孩子了?

禪師接著就說:這幾句話,三歲的小孩子說得,八十歲的老先生行不得。什麼意思?可能三歲的小朋友都聽過,但是八十歲的老朋友都還不一定做得到。然後就跟他說:佛法的關鍵就在於「行、落實」,白居易這才認識到他以為的佛法是一番哲理,禪師所說的佛法是一種生活態度。所以佛法不是一番道理,它是一種生活方式。因此我們說學佛是學會過覺悟的生活,而不是學會念經,學會講道理,學會用種種形式來裝點自己,真正學佛就是學習用覺悟的態度去過生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