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我們的肉體真的是一個臭皮囊嗎?


時間:2018/6/19 作者:君合

寂靜法師:我們的肉體真的是一個臭皮囊嗎?

寂靜法師

著相修行千萬劫,離相修行一念間。

其實沒有人會拜我,因為我們是出家人,別人拜的是背後的佛,不是我。我沒有出家,他為什麼會給我鞠躬,我們要看透這個。

還有,別人讚美我們,喜歡我們,是看到了我們身上的好品質,而不是真的喜歡我們,所以是我們的好品質,使得我們的身體跟著一塊沾光了。

這就好比香蕉和香蕉皮的關係一樣,人們買香蕉時會連皮買回去,從來沒有一個人把香蕉皮撕掉只買香蕉吧,那為什麼香蕉會連皮一起買回去呢?

香蕉貴的時候,8塊錢一斤,我們會發現,香蕉皮也跟著賣8塊錢一斤,那是香蕉皮值錢嗎?不是!是因為香蕉很值錢,所以香蕉皮跟著沾光了。

如果裡邊的香蕉肉都已經爛掉了,請問香蕉皮賣多少錢一斤?一文不值!

所以一下就明白了,我們這個肉體是香蕉皮,我們內在的精神功德就是香蕉肉,就像禪宗老說我們這個身體是臭皮囊一樣。

如果香蕉皮里沒有香蕉肉,那麼香蕉皮真的分文不值,相反,如果香蕉肉特別貴,值80塊錢一斤,香蕉皮也跟著賣80塊錢一斤,所以我們這個肉體是跟著精神去沾光的,肉體跟著我們思想去沾光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