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不累積福報資糧,何以談智慧見長,更何以談成就佛果


時間:2018/6/19 作者:學佛-長沙

累積資糧,是獲得暫時解脫和圓滿佛果不可或缺的。續部中說:“未積資糧無成就,沙子不能榨芥油。”不努力累積資糧,只想得到福報和成就,就像想從沙子榨出油來,是不可能的事。反之,努力積聚資糧,自然會得到福報。就像榨芝麻取油,即使輕輕擠壓一粒芝麻,也會擠出油來;榨多少芝麻,就可以擠出多少油。

佛經上也說:“未曾積資欲成就,猶如拌水欲得油;累積資糧欲成就,恰似攪乳得酥油。”所以,我們大家想要充足富裕的生活,必須有足夠的福報;想要修行佛法,更需要具足大福報。那么福報從哪裡來?是從我們生生世世累積而來。

有的人一生努力做事,希望得到名位、權利和財富,可是卻不一定有很好的結果。而有的人好像不太做事,財富卻像從天而降,滾滾而來。這是什麼原因呢?這和過去世是否累積資糧,有很大的關係。很多人沒有世間財富享用,或沒機會修行、修行無法成功,就是因為沒有足夠的資糧。

我們不要以為,修行人不應該擁有福報,應該放下想得到福報的念頭和方式。但是,如果沒有福報資糧,怎么修行?怎么具備成熟利益眾生的善巧?想對眾生慈悲,也是要有慈悲的能力才行啊。

例如,想要財布施,先得要有財物才行啊;要想安忍,也要有安忍的本事;要持戒,當客群生誘惑時,讓我們有破戒的危機時,要有方法和福報維持戒律;修禪定時,不論外界聲音多嘈雜,親情多深重,我們都可以不受影響而入定,這都是過去所具足的福報所起的作用。而且沒有福德資糧,也無法具足智慧資糧。

包括已證悟空性智慧的菩薩,在沒有得到圓滿佛果之前,還是必須精勤地積累福慧資糧,讓修行的力量日益增長。如果菩薩們都要努力,何況凡夫呢?很多修行不成功,就是因為福報不夠。但這種福報,不是努力就能立即擁有,也不是上師一加持就有了,必須一點一點的積累。

即使是暫時的世間成就,如財富、名利、健康、壽命、也都來源於圓滿資糧。如果我們自己從來沒有累積過資糧,那么不論下多大的功夫,其實最後很多的結果還是會事與願違,做任何事也不會如料想的成功。

福報分為無漏和有漏。在累積資糧的同時,沒有空性智慧,或是沒有以三要行攝持,福報是不會長久的。有時看似成熟的福報,也可能成熟一次就會耗盡,或是一發脾氣就會消失。因為容易漏失毀壞,所以稱為有漏的福報。而無漏的福報,必須以空性攝持。修行前五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時,若能以空性攝持,則所累積的資糧功德,將成為無漏的福報。這是一地菩薩以上的聖者境界。所以,在現階段,我們作為凡夫,所累積的福報基本都是有漏的福報,因為我們還有一個強烈的“我執”在起作用。但是,即便是有漏的福報,我們仍然需要一點一滴的去累積。

無漏和有漏的福報,兩者主要的差別,就是有沒有“分別執著”。無漏,沒有“能執之心”和“所執之境”。反之,有“心”與“對境”的分別,有執著而得到的福報,就是有漏的。我們凡夫,只能做到相似的勝義,所以就要以三要行(前行發心、正行空性見、結行回向)攝持善法,不要過於執著自己所做的功德,也不要沾沾自喜,要練習如夢如幻的累積資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