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如何讓某方面的福報能快速成熟,願望很快實現?


時間:2018/6/20 作者:妙音居士

很多人都對努力就有回報,努力就能成功深信不疑,畢竟在當今社會,如果不努力,想要成功看似是非常難的。有的時候你努力了,也不一定能如願以償。有些是好事多磨,有些則是因為你的福報欠缺,因緣不具足。

我們有些弟子,經常會帶來各種「壞訊息」,比如:「師父,我的公司做投資,錢出去了,結果都賠了,收都收不回來……」好事不見面,壞事大團圓。遇到困難挫折了,往往會想起來,還有個師父。後來突然有一天,這個弟子又開始昂頭挺胸走路了,原來他又發財了。那個時候他不會告訴我,因為他已經發財了。

在他們倒霉來找我的時候,我一般都會跟他們講說,「你要給自己播種一點福田,多做一點善事。」我發現真的有很多這樣的弟子,以前倒霉的時候天天訴苦,上供下施也做得很多。突然間不見了,沒了。有一天,再看到他的時候,真的是容光煥發,臉也整了,包也換了,車也高級了,房子也升級了。但是從此以後,他上供也懶得做,下施也懶得做了,因為他們要抓緊時間享受榮華富貴。其實,這些福報有時候又跑得特別快。

我們有個弟子也是這樣,以前倒霉的時候天天叫苦連天,一天到晚不是打我的電話,就是打財旺師父的電話。基本上隔三差五都有他的電話。供養也是因為覺得自己太倒霉了,一會兒希望能給他修這個法,一會兒又要修那個法。然後,突然很長一段時間人就不見了。今年的一天,他忽然用微信洋洋灑灑發了一大堆話給我,原來是得病了,才想到自己還有個師父。而我們已經有差不多12年沒見過面了。

大家要去想一想,月盈則虧,水滿則溢,一個五毒熾盛的凡夫俗子,不可能做什麼都順順利利,圓圓滿滿。當你覺得自己真的有所欠缺的時候,無論念經也好,做功德的時候多發願也好,讓這方面的福報能快速成熟,偏一下,就可以了。因為你的福報不可能永遠都是滿的,這邊多了一點,那邊可能就會少一點。就像我們用錢一樣,你在買衣服上面多花了一點,那可能在買包上面就要少花一點。你在包上面花得多了,可能鞋上面就少一點。如果你從頭到腳都要裝扮得華麗,那你要有很多錢才行。福報也是這樣,除非你有很大的福報,否則一邊越來越好,一邊可能就開始偏向負面。

有些人一直想拚命賺錢,結果卻不斷破財,破財破到沒什麼財了,卻發現自己的身體反而好得很了,越來越健康。也許是因為缺錢煩惱的,身體也瘦了,三高也沒了。我們有個弟子,以前肚子比我還大,每天走路都是叉個腰,一堆人前呼後擁著他。雖然是弟子,但是只要有旁人在,他從來不叫我一聲「師父、上師」。沒人的時候,他才跟我合個掌,表示對我還是尊敬的。後來有段時間他犯錯被關起來了。等他放出來的時候,健健康康一個人,大肚子也沒了,以前的肥肉,全變成肌肉了。前呼後擁也沒了,只能自己走了。有的時候,你不知道福報從哪兒來,真的是這樣,一邊失去了,不代表你失去了所有;一邊得到了,也不代表你會得到全世界。有的時候,你剛得到了一些想得到的東西,卻發現失去的那個,更讓你痛徹心扉。

人們總是想要這要那,最好自己願望清單裡面的所有一切,全部都能實現。其實,這是不可能的,有得就有失,有失還會得。偉大的釋迦牟尼佛,從出生就具足了世人所追求的權利和財富,但是,他的親生母親摩耶夫人卻在生下他第七天就離開了人世。連佛陀都不可能擁有完美的人生,我們更不可能。但是,我們的確是可以發願的,這一段時間想要在哪個方面多一點,我們就往哪個方面多多發願。不要發願什麼都要,那就變成貪婪了。要精進地聞思修佛法,精進地上供下施,積資淨障,祈禱上師三寶慈悲加持,要真誠地為了利益眾生去發大願,最後再發自己的小願,這樣很多願望在你因緣福報具足的時候,就能很快實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