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財富怎么來的?貧窮為什麼還在?


時間:2018/6/20 作者:理寧

經云:財富從布施中來,貧窮從慳貪中來。長壽從慈悲中來,短命從殺生中來。尊貴從持戒中來,卑劣從破戒中來。莊嚴從忍辱中來,醜陋從瞋恚中來。高位從恭敬中來,下位從憍慢中來。

因果有一個對應關係,比方財富怎么來的呢?是從布施的心跟布施的行為創造出來的。貧窮怎么來的呢?是慳貪的心跟慳貪的行為,一個思想跟行為的結合。

布施創造財富在唯識學講很多,基本上分成兩類,包括財富,做義工也算布施,布施你的體力,如果你的內心是心甘情願,起大歡喜,得果報的時候財富輕鬆自在,你就生長在一個富貴的家庭,很自然地得到長輩的加持,得到財富,輕鬆顯現。

如果你行布施做義工的時候,心不甘情不願,勉勉強強把它做完,雖然你也做了,得果報的時候也很有錢,但是你要白天上班,晚上加班,整天被老闆罵才能得到錢,得的是很辛苦的錢,因為你因地夾雜著煩惱,得果報的時候就有問題了。

在因地你種下種子的時候,就不是一個純粹的布施業。所以你要么不做,你既然要做,為什麼不快快樂樂地去做?你為了自己的未來著想,布施有帶業的布施跟不帶業的布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