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要了解何為真正的清淨心


時間:2018/6/20 作者:獨尊湛現

阿彌陀佛,大家好。

昨天我曾說過「清淨心」。這個『清淨心,到底是屬於妄心,還是屬於真心,大家不能對此誤會。

這顆清淨心屬於覺悟的心,取捨自如的心,不受污染的心。

有句老話出自污泥而不染,猶如水與波浪,它即是水又是波浪,雖然波浪是水的用,但不能稱為水;水又不能稱為波浪,水是波浪的體。

我們的本性,雖然是空,就是說它是無相,並不是沒有,只是無有形象而已。

它本來就是在作用,不然佛在經典裡面曾說,諸法不能斷滅,就是說大自然是幻象,不能斷滅,它是相續相,是不斷地生滅相續。

所以說佛法里單獨建立一個「空」,是不對的,單獨建立一個「有」,也是不對的,當如何建立這個自然現象呢?

確切地說,「空」,「有」,「非空非有」,「即空即有」,四句融通方為圓滿,方為如來真實義。

所以說這個清淨心,它是一個境界,它不能單獨稱為本性,如果它稱為本性,那麼造作中,又稱為什麼呢?

所以說在造作中,也應該用這顆清淨心,清清楚楚,明明了了,這顆淨而不染的心,覺悟的心造作。

造作本來就是本性的作用。造作的也就是妄心,這個妄心不能滅。

這顆清淨心,只能稱為它是一顆覺悟的心,清清楚楚的心,淨而不染的心,取捨自如的心。

現在我們凡夫的心,迷茫,對影像有所痴迷,被影像所困,被影像所染污,只取不捨,這顆迷茫的心被境所困,不能自拔,真假不分,迷心捉影。

這顆染污的心與清淨心恰恰相反。所以佛反覆對我們大家講述,不斷地說明宇宙的真相,自然規律性,想方設法對我們眾生的提示。

讓我們如何能夠找到真正的自我,如何能夠回歸於自我。所以再三地引導大家,改變這顆迷茫的心態,慢慢來鍛鍊大家心態的覺悟性,保持心態的清淨。大家要知道這顆清淨心,是從迷茫的心轉變過來的。

我們作為一名佛弟子,一定要明確所要修行的主要目的。這個目的就是讓大家早日覺悟,並向大家講述事實真相。

我們現在這個世界,也包括現在的身體,及世間的一切萬物,都是一個虛幻的影像而已,它不是實有的幻象。

大家千萬不能被影像所困,不能被影像所迷。對影像的痴迷這是一個錯覺。對影像痴迷,造成輪迴不休,實在的冤枉啊,在這個六道輪迴中相互演變,苦不堪言。

這個輪迴主要的原因,就是被妄念給束縛了,大家要聽清楚,這個妄念可以有。

這個妄念有兩種,一種妄念是痴迷,迷茫的狀態,這樣的妄念就會造成輪迴。

另一種的妄念是清清楚楚,明明了了,取捨自如,這樣的狀態,這個妄念稱為妙用。這是覺悟的造作,可以不受輪迴的痛苦。

獨尊湛現:要了解何為真正的清淨心

修行的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讓這顆妄心,這顆作用的心有所覺悟。

好了,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