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作為一個初學,應該相信因果,轉變自心


時間:2018/6/20 作者:獨尊湛現

阿彌陀佛,大家好。

學佛修行千萬不要迷茫的對佛法的崇拜,盲目的追求。

既然發心想學佛,想向佛門中有所投入,那麼我們就應該深入到底,要搞清楚佛法的教義,佛法的真正的目的,及正確的修持的方法。

這個很關鍵,其實在塵世間無論做任何事,都不能半途而廢,都應該清楚地把它做完美。

我們講到了佛法,關於修行的目的與修行的方法,所修行的目的就是本著這顆心態,為主題。

其實在塵世間所做一切都沒有離開這顆心,雖然是如此我們在沒有進佛門中,我們凡夫,眾生不了解自心的迷茫。

怎麼能發現出自己的心是否迷茫?對事相的強烈執著。

比如,對事相的那種難以割捨的心態,對情,愛,恨,惱,怒,煩等等,對事相的那種強烈的分別。

這個對,那個錯,這個好,那個壞,拚命地講人的壞話,對他人的誹謗等等。

妄想,對事相強烈的欲望,貪求,對未來的構想,其實是很無聊的,具足這些種種的心態,稱為迷茫。

既然是迷茫,我們眾生就應該按照佛所指引的方式來進行調整。如何調整呢?

我們從學習佛法的這個時候,就應該把我們的人生重新轉折,重頭開始,把過去的一切都要從意識中驅除,過去就讓他永遠的過去,一切從頭開始,按照佛指引的方式進行,讓內心對事相清清楚楚地造作。

世間的一切本來是虛幻的,不是真實的,是影像的存在。

所以說千萬不能把影像當真,如果對影像當真,就會造成種種的痛苦。

大家要深思,對影像的執著會造成痛苦,這個意義很深刻。

它包含著影像本來是無常的在生滅,再有影像它是建立在某種條件的基礎上所展現的,這個影像不是憑空而起。

這個影像的條件基礎是什麼?

就是這顆妄心。影像是隨著這顆妄心的轉變,隨著妄心來展現。

所以說我們起初修學,要做到善惡分明,棄惡揚善。

比如說我們的身體的好與壞,自己的福報大與小,都是由這顆心態而創造的,隨著心態而轉。

俗話說,善因,善果;惡因,惡果。我們大家要判定自心的好與壞,善與惡,觀其果知其因。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就是說,我們迷茫的眾生光體悟到果報的苦,卻不曉得果報的前面有因才能展現。

所以說眾生對事相的所為也不考慮後果,只顧眼前的利益,同時自己搬石頭砸了自己的腳,所傷害的還是自己。

菩薩就截然不同了,他們是有智慧的,做事非常謹慎,是有選擇性的。

他們的發心完全是為了他人的付出,沒有絲毫自私自利,從未為了自己的貪婪。

因為他們非常清楚,如是因,如是果。有因就必然有果的影子出現。

所以他們不會迷茫,他們了解自然規律的存在。所以不敢輕舉妄動。這是明智的作為。

我們修學的第一步,就是要在影像發心造作中善惡分明。

千萬不能對因,果,這一自然規律有所忽略。這個自然規律不是我們人類所能改變,或阻礙的事實。

好了,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