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大家必須要清楚,修行的主要目的


時間:2018/6/20 作者:獨尊湛現

阿彌陀佛,大家好。

在修行中,無論是念佛,誦經,持咒,觀想念佛,還是觀像念佛,還是打坐,等,這都是一個靜止心靈的方法而已。

就是說用此的方法,把其它複雜的念頭來聚焦這一個條件上,讓自心的妄念從多到少,由少到無,這是一個逐漸的化解的程式。

獨尊湛現:大家必須要清楚,修行的主要目的

既然是化解妄念的方式,在造作中就不必要產生種種另外的附加的妄念。

比如,在誦經的過程中,能夠見到許多眾生來聽經或皆大歡喜,還有的在打坐中,看到自己在坐過有什麼浮雲的飄過等等,這都是屬於附加的妄念。

大家要知道修行的方法本來是讓心態得以安住、靜止,是用來斷除一切的妄念方法。

在這個期間最好能達到一個念頭不起才好。就是說無論是藉助任何的方式,讓自心的妄念徹底的死掉。這才是我們所要達到的目的。

其實在修行的過程中,我們必須把自心的妄念逐漸地減少,要控制自己的心態,控制自己的情緒。

這時也存在種種的業障及業力的展現,其實這些種種的業障已經是不斷的形成,不斷的存在。只是心態妄念過多、習性過重的緣故,自己覺察不到。

這時我們步入佛門努力發心修正,妄念逐步地減少,就會露出自己曾經產生過的不良的惡習,這時能體現出自己的不足。

導致種種的業力展現,大家不能有所懼怕,還得慢慢地從心態來調整。心態靜下來,這些業力就會化解。所說心病還需心來醫。

有的常見的,第一,身體的不良,會出現種種的不良症狀。稱為業力病。

第二,附體的說法,其實沒有什麼附體,這都是自己的業障所造成的。也許是前世的因緣,就是說前生自己曾是這個道的眾生,今生轉換人道。雖然是轉換人道,那麼自己的前世的習氣未斷,所遺留過來。偶爾就是造作展現出來。

希望大家要對此有所控制才是,這是一個非常不良好的習性。必須要克制,不能把這種習性沾沾自喜,還存在一種傲氣,這是不對的。

如果把這種習性當成傲氣,把自己往三途中走去:地獄,餓鬼,畜生,到時候果報現前,機緣成熟,苦不堪言。

大家一定要覺悟自心,修行的目的是為了讓我們跳出六道輪迴,可不是為了陷入輪迴。千萬不要誤會。

也就是說修行的目的,讓我們所有的眾生都能修成與諸佛平等,無二無別。

有的人說了,佛可不是人修成的,這是完全是誤會,不是人修成的是什麼修成的?

諸位要知道所有的眾生本來就具足佛性,由於自心的迷茫所造成迷路,找不到回家的路程。

要是說佛不是一生一世就能修成功,這句話很實在。但是也不能洩氣,要全心投入,勇敢直前。

這都不是絕對的,只要肯發心,也沒有什麼可複雜的,主要的就是能把事實真相看破認清,然後讓自心不能對影像有所掛礙。

讓這顆心態有回覆本來的清淨。轉念即是。

好了,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