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菩薩的前世秘密和菩提心七重因果修法


時間:2018/6/20 作者:佛意憐憫

時值末法,法弱魔強,很多清淨的教法未被傳習,比如修本尊一事上,很多人的修持不建立在戒律和菩提心的基礎上,只是精進地修法、念誦,雜以三毒。

所感召的決不會是出世之果報,僅得少少人天福報,有的可能還墮惡道。

如普通人再精進,恐怕也念不了幾個億,但是念誦幾個億忿怒本尊心咒,沒有以菩提心攝持而成為魔王,侵害眾生的,在藏地略有耳聞。

以是之故,修行當返璞歸真,回到根本的核心上,什麼是最重要的,但得本,不愁末,把握了這個根本,就不會迷失。

在談菩提心之前,先談談地藏經中,世尊所開示的地藏菩薩前世的故事。

在地藏經中,世尊說到了地藏菩薩的前身:婆羅門女、國王、光目女,世尊舉的案例都不是隨意,而有深意,有密意。

婆羅門女為了度墮入地獄的母親,變賣家宅,供養覺華定自在王如來,感得如來顯聖,告知念誦日夜念誦聖號。

婆羅門女善根深厚,念誦一日一夜,進入禪定到了地獄,救度母親。如果她沒入定,不會到達地獄。

又經云:

乃往過去無量阿僧祇那由他不可說劫,爾時有佛,號一切智成就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其佛壽命六萬劫。

未出家時為小國王,與一鄰國王為友,同行十善,饒益眾生。其鄰國內所有人民,多造眾惡。

二王計議,廣設方便。一王發願,早成佛道,當度是輩,令使無餘。一王發願,若不先度罪苦,令是安樂,得至菩提,我終未願成佛。

佛告定自在王菩薩:一王發願早成佛者,即一切智成就如來是。一王發願永度罪苦眾生,未願成佛者,即地藏菩薩是。

兩位國王,發願度化罪苦眾生,一位發願早成佛,一位發願先度後成佛。最後兩人皆修證成就,一位是圓滿的薄伽梵一切智成就如來,一位是我們熟悉的地藏菩薩。

又關於光目女的故事。

光目女的母親,因為生前喜歡吃魚鱉之類的海鮮,「唯好食噉魚鱉之屬。所食魚鱉,多食其子,或炒或煮,恣情食噉,計其命數,千萬復倍。」

以這個極重的惡業,墮入地獄,羅漢教給她的方法是,至誠念誦清淨蓮華目如來名號,加上塑畫佛像,以此功德,超度母親。

光目女這麼做之後,晚上就出現了驗相,夢見如須彌山,放大光明的金色佛身,告訴她,你的母親不久生於你家。

以功德力故,光目女母是再生人,記得前世,未滿三天就會說話,告知蒙女兒的福力,才能受生。但生下來卻是下賤人,又短壽,壽命只有13歲,死後又墮於惡道。

光目女問說,既是我的母親,應該知道所犯的罪業,因為造什麼罪,才墮於惡道?

已經轉世為婢子的母親答說,因為殺害和毀罵之罪業,如果不蒙女兒你修福,還未能脫離惡道。

光目問言:地獄罪報,其事云何?

婢子答言:罪苦之事,不忍稱說,百千歲中,卒白難竟。

光目聞已,啼淚號泣而白空界:願我之母,永脫地獄,畢十三歲,更無重罪,及歷惡道。

十方諸佛慈哀愍我,聽我為母所發廣大誓願。若得我母永離三途及斯下賤,乃至女人之身永劫不受者。

願我自今日後,對清淨蓮華目如來像前,卻後百千萬億劫中,應有世界,所有地獄及三惡道諸罪苦眾生,誓願救拔,令離地獄惡趣,畜生餓鬼等,如是罪報等人,盡成佛竟,我然後方成正覺。

發誓願已,具聞清淨蓮華目如來而告之曰:光目,汝大慈愍,善能為母發如是大願。

吾觀汝母十三歲畢,舍此報已,生為梵志,壽年百歲。過是報後,當生無憂國土,壽命不可計劫。後成佛果,廣度人天,數如恆河沙。

佛告定自在王:爾時羅漢福度光目者,即無盡意菩薩是。光目母者,即解脫菩薩是。光目女者,即地藏菩薩是。過去久遠劫中,如是慈愍,發恆河沙願,廣度眾生。

為什麼佛會特別從地藏菩薩的累生累世輪轉中選出這麼幾段?因為這幾段是地藏菩薩累劫以來的轉折點,歷劫為凡夫,自從那段經歷之後,翻開了新的一頁,新的篇章。

這嶄新的起點,就是發起殊勝的菩提心,從此開始走向了成佛的菩提大道。生生世世的輪迴轉世,因為真正發起菩提心而發生了根本、本質上的轉折,生命發生了質的飛躍。

國王一,因:早成佛道,當度是輩,令使無餘。果:一切智成就如來。

國王二,因:若不先度罪苦,令是安樂,得至菩提,我終未願成佛。果:地藏菩薩。

光目女,因:應有世界,所有地獄及三惡道諸罪苦眾生,誓願救拔,令離地獄惡趣,畜生餓鬼等,如是罪報等人,盡成佛竟,我然後方成正覺。果:地藏菩薩。

《大日經》云:菩提心為因,大悲為根本,方便為究竟。

修證成為菩薩、成就佛果,猶如大樹之花果,而大樹之根部就是菩提心。而當有的人忽略了這樹根,只是大量精進地修行,還夾雜著我慢、嗔怒、害人等心念時,導向的是邪魔外道。

在阿底峽尊者的傳記中,談到:

「又問凡諸女人什物,尊者曾未手受,如是持律精嚴,故身具戒香,遙至即聞也。尊者深以慈悲潤澤身心,菩提心、增上心,清淨堅固,六度四攝,是其常法。

於諸弟子,亦唯以菩提心教授而教授之,故徒眾依菩提心得成就及神通者,不可勝數。」

尊者持戒極其精嚴,身具戒香,遠遠就能聞到。尊者經常教導弟子們修菩提心,弟子們因為修菩提心而成就的,開顯神通的,不計其數。

「曾有弟子住止迦摩羅尸羅寺,時諸僧眾,皆受施請,唯余彼年少苾芻在寺。

有一近事,欲請彼供養,見彼苾芻於窗戶中,東觀西望,見無餘人,遂以神足勝空,往北俱盧,取衣滿缽而回。

彼居士見之,欲告尊者未果,明年又見如前,告尊者知。尊者遂問其事?

弟子答曰:實爾。問以何力?答是菩提心力。尊者喜曰:實也,任比何法,唯菩提心功德最大云云。」

一個年少的比丘,因為修菩提心的功德,而開顯了神足通,飛到北俱蘆洲化緣再回來。阿底峽尊者開示說,確實如此,相對於其他任何法,唯菩提心的功德最大。

「尊者又有一弟子,任其如何修行,終不成就。尊者告曰:可修慈悲及菩提心。彼依教修,立得悉地(菩提地中說菩提心功德,悉皆同此)。」

尊者有一個弟子,任他怎麼修行,終不能成就,就是怎麼修都難以證得悉地。尊者授予秘訣:修慈悲心和菩提心,弟子迅速證得悉地。

可見,修菩提心,是證得悉地成就的一大秘訣。

「又有一修明王法者,口目皆圓,成忿怒相,人若視之,被視者即死。尊者教修慈悲及菩提心,後視之不至死。尊者臨赴藏時,謂口目漸復原也。」

又有一個修明王法的,即修忿怒本尊,與本尊外應,臉部呈忿怒相,而心性未相應,被他看到的皆死。是為捨本逐末之修持,故尊者教授他修慈悲心和菩提心,後來口耳復原。

假如對忿怒本尊的修持,沒有建立清淨正見,沒有菩提心,修了多會陷入力量崇拜之中,如自己可以降妖伏魔,摧毀仇敵,很威風,由此我慢甚大,漸與魔道相應。

以前我遇到的一位密宗師父,他的觀點是先修寂靜本尊,不能懷有嗔恨心來修忿怒本尊,把握不好容易出問題。

「尊者至藏後,專教後學修菩提心,曰若無菩提心,雖聽聞多法,思擇修習,生次、滿次、中觀、念誦等,悉皆無益;菩提未攝持之善行,及防害菩提心之善行,悉屬魔業。

菩提未攝持之一切身語善行,多為無明緣生諸行,多屬集諦云云(此數語似稍寬泛,但若將菩提心之因果眷屬攝入其中,言亦無過。或約障礙成佛者為魔業,凡非能證無住涅槃法,皆非大乘道諦為言,亦無過失)。」

阿底峽尊者說,如果沒有菩提心,即使聽聞很多法,本尊的生圓次第、中觀、念誦等,悉皆無益。

「種敦仁波卿等諸大善知識,皆依尊者之菩提心教授修行,見多本尊,證廣大神境,獲得諸品成就。至今藏中修菩提心法,悉依尊者傳承為主也。」

阿底峽尊者的上首弟子——仲敦巴尊者,乃是觀世音菩薩的真實化身,在世時就顯現觀世音菩薩的種種甚深境界。仲敦巴尊者等大善知識,都是因為如法修菩提心次第,親見本尊,證得廣大的神通境界,獲得諸品悉地。

「見本尊之功德者,尊者所見諸佛菩薩不可量計,曾依如來百字教授,見十方佛,其常現身者,則有建立三三昧耶王、聖觀自在、聖救度母、聖不動尊、勝樂輪、喜金剛之六。

尊者在印度時,每念三昧耶王滿千遍時,定一現身,至藏之後,每日一現(是尊者自述)。

聖觀自在及度母,隨念即現,凡有所為,悉為記別。不動尊者亦然。其餘二尊,為尊者密部之本尊,現身亦為常事。尊者神通事跡甚繁,傳中亦遍布,故不特錄也。」

阿底峽尊者成就,所見諸佛菩薩不計其數,觀世音菩薩和綠度母菩薩,隨念兒現,凡有所為,就給予尊者授記。

「後時尊者至藏時,凡稱金洲大師之名,或聞人言,必合掌頂上,以四句頌讚,後方稱名。餘人請曰:余師之名不爾者何耶?師長之德有差降乎?

尊者曰:我諸師長,悉是成就之人,德無差降,然我此少分善心(指菩提心)唯依大師恩澤獲得,恩有別也。」

雖然阿底峽尊者的上師很多,但尊者每次聽到金洲大師的名號,就雙手合頂上,表示對自己恩師的崇敬之心。

尊者說,我的諸位上師,都是成就之人,德無高下,只是教授我菩提心修法的是金洲大師,所以恩德極大。

從阿底峽尊者傳下來的菩提心修法,總共有兩種:

1、修習七種因果的竅訣。

2、出自寂天菩薩《入行論》中自他相換的修法。

七種因果教授,是由佛陀傳給彌勒菩薩,再傳無著菩薩,後傳至金洲大師。自他相換教授,是由佛陀傳給文殊菩薩,再傳寂天菩薩,最後傳至金洲大師。

阿底峽尊者在金洲大師前求得此二教授,再傳到西藏。

當年在印度,尊者是位大善巧的班智達,對顯密教法都圓融精通。為何要不遠萬里去印尼金洲島依止金洲大師,求受菩提心的教授呢?

一次,尊者在繞菩提迦耶金剛座的大佛塔時,心想:修什麼法才能快速成佛?

這時,小佛像站起來問大佛像:「若欲速疾成佛,應修何法?」大佛像說:「應修菩提心。」尊者聽後生起了定解,原來成就佛道最重要的是菩提心。

於是,尊者到處詢問何處有真正教授菩提心的傳承者,當他打聽到真正的持有者是金洲大師之後,就歷盡千辛萬苦去求法。共在金洲大師身邊修習菩提心十二年。

既然成佛這最為究竟最難之事,可通過菩提心而修得,世人所求的種種成就悉地,修菩提心亦必快速成就。

現在,簡單來介紹阿底峽尊者所傳承下來的菩提心之七重因果修法,他的無數弟子,因為這麼修而獲得了成就,親見了本尊,了脫生死。

七重因果的修法,即分七個步驟,環環相扣:知母、念恩、報恩、大慈、大悲、增上意樂、希求菩提心。

1、修知母:首先確立一個知見,無始以來,輪迴六道中的一切眾生,都曾經做過我們的母親。故在密宗常稱為如母有情。

一隻螞蟻、一隻飛鳥、一個路邊的乞丐,無始以來,必然做過我們的母親,所以雖然看似陌生,實則乃是親人。只是因緣流轉,現在成了陌路人。

2、修念恩:既然一切有情皆曾做過自己的母親,當建立了這個知見,很多嗔恨、分別就逐漸消泯,然後升起報恩之心。

所謂念恩,這一步要緣現世的母親起修,就是要從思維你的媽媽對你的恩德開始。從懷胎到撫養自己長大,母親付出的心血難以計量。通過如此的憶念觀修,而知母親之恩德。

從現世的母親開始,再擴展至親友、陌生人、仇敵、一切眾生等,都升起念恩之心,他們無始以來做過自己的母親,現在通過一步步觀修心懷感恩。

讀到這裡,和我前文說到的,地藏經中,世尊兩次提到地藏菩薩的前世救度母親,含有甚深之密意。地藏菩薩是從救度自己的母親開始,然後進一步深化,發願救度一切的如母有情。

當光目女知道有無數的眾生向自己的母親一般受苦之時,她突破了自我的局限,發起了救度一切有情的菩提心,以菩提心的功德,母親迅速得到超度,而她也迅速趨向解脫之道。

所以,地藏經談到的很多事相,其實在顯理,義理甚豐,會讀,讀得懂,自然會契入佛心,得到最大的利益。

平常在修地藏經的時候,可以把自己帶入光目女的角色中,讀到光目女發願的文字時,自己也要這樣的發願,把她的願當作自己的願。

一剎那間,你就與光目女、地藏菩薩的發心一致,速滅無量罪業,增益不可思議之功德。

3、修報恩。現世的母親對自己恩德如此之重,而一切輪迴中的有情都做過自己的母親,因為輪迴轉世而忘記了。知道了這點,就要發起報答親生母親和一切如母有情之恩德的心。

4、修大慈:「慈能與樂」。有了大慈心才願意給眾生快樂,所以修大慈很重要。就是給予痛苦的眾生與安樂,我經常寫的,勿忘世上苦人多。

《菩提道次第廣論》中說「修慈中慈所緣者,謂不具足安樂有情。行相者,謂念云何令遇安樂,惟願令其得安樂,我應令其遇諸安樂。」

修慈的所緣是不具足安樂的有情,不但發願讓他們得到安樂,還要給他們安樂。

光目女見到母親之苦,惡道眾生之苦,所以發願要給予他們安樂,度化他們解脫。

《三摩地王經》云:

「遍於無量俱胝剎,盡其無量眾供養。

以此長供諸勝士,不及慈心一分數。

你遍於諸剎土,以無量妙供供養諸聖者,卻不如修慈心的功德之一分。修慈的次第論說:「先於親修,次於中庸,次於怨修,其次遍於一切有情如此修習。」

修慈先從親人開始,如父母,再拓展到關係一般的人,陌生人,再到你討厭的人、仇敵,最後遍及一切有情。

5、修大悲。世人常稱大悲觀世音菩薩,大悲就是不忍眾生苦,要拔出眾生的痛苦。

《菩提道次第廣論》云:「悲所緣者,由其三苦如其所應,苦惱有情。行相者,謂念云何令離此苦,願其捨離。修習次第先於親友,次於中者,次於怨修,若於怨處如同親友,心平等轉,漸於十方有情而修習之。」

先從親人的苦患開始修,願他們離苦,再到親友、陌生人、仇敵,令心平等,最後遍及一切有情,令離憂苦。

6、修增上意樂:即承擔的心,將慈悲轉化為行動,發願荷擔一切有情,將救度一切有情作為自己的責任,承擔一切眾生之苦,度化他們離苦得樂。這一步就是生起一種救度眾生的責任心。

7、希求菩提之心:這一步是為了一切眾生而解脫而願成佛,為了度化一切如母有情,你願意成佛,證得究竟的佛果。

這七步的每一步都可以細分為一個修法,經常串習觀修,心性會逐漸轉變,獲得廣大的功德。

現在分享宗喀巴大師《菩提道次第論科頌》中的發菩提心部分,這也是五台山塔院寺的日課,你可以在做功課之前,念誦觀修一遍或者幾遍,功德之大,不可稱說。

因為阿底峽尊者的弟子,任怎麼修法都不成就,加修了菩提心立證悉地。他的很多弟子,也因為修菩提心的七重因果教授而親見了本尊,獲得了成就。

且不說證悉地,你哪怕每天緣念一遍,也會增進與本尊的一分相應。因為你的發心和諸佛菩薩在同一個頻道上。

我記得上次見到秋竹仁波切的開示,大意思是說到,修任何法若不發菩提心,都不超過世間範疇。

確實如此,君不見,民間有些人常念誦佛菩薩咒語,但是最後卻與非人鬼神相應,生起鬼神通,而不是和佛菩薩相應,為何?發心與佛菩薩不相應故。

若是日修菩提心,可保證不走偏,同時獲得十方一切諸佛菩薩的加持。華嚴經上說,發菩提心者可以得到十方一切諸佛的加持護念,堪受三界之供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