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落實教育


時間:2018/6/20 作者:學樂

我們常在報紙上看到,廣播中聽到,兒女殺父母、學生殺老師、兄弟同學互相殘殺,這是什麼原因?沒有教育之所致。今天家庭、學校、社會這三種教育都沒有了,這個世界的前途是光明的、還是黑暗的?不難而知。這個問題,政治、軍事武力、經濟、科學技術都使不上力,唯有靠古老的教學。但是今天要恢復古老的教學是不可能的,所以不得已求諸於宗教。現在我們聯合全世界宗教的領導人、傳教師,來擔負起親職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所以,我讚嘆每個宗教的傳教師,我都合掌稱他們作「菩薩」。

而學佛的四眾同學要認真努力,將佛教育擴大、落實,依教奉行。經典是教科書,道理明白了,落實在我們自己的生活上,將社會種種污染、種種不善,以佛法來幫助使之不受侵襲。一切的不善,我們以善心、善法來抵抗。一切眾生造作殺、盜、淫,我們以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來抵抗他。他們妄語,我們不妄語,不欺騙人;他們兩舌、挑撥是非,我們不兩舌;他們綺語,花言巧語,欺騙眾生,我們說話誠懇;他們惡口,說話很粗魯,我們說話柔和,和顏愛語。我們反其道,不被社會環境所轉,我們要轉移社會環境,感化一切眾生。

(節錄自《華嚴經》12-17-0301【勇敵大軍夜叉王,得守護一切眾生令住正道無空過者解脫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