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三歲是紮根教育


時間:2018/6/20 作者:學樂

中國古人懂得,確實是佛知佛見,我們老祖宗不是凡人,他知道那孩子要怎么教法。一千天之內,一千天就是三年,三歲,從出生到三歲之前,負面的東西不能讓他看見,他看見的正面的,也就是好的讓他看見,不好的決定不能讓他看見,負面的不能讓他聽見,不能讓他接觸到。三歲是紮根教育,這個事情媽媽要負責任。

像《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道》,不是給小孩念的,是做父母的在日常生活當中,在家庭里要把它做到,做給小孩看。小孩看到他的父母孝順他的爸爸媽媽,就是祖父母,他就學會了。表演給他看,是身教,不是言教,言教他還不會說話。讓他看見的、聽見的、接觸到的全是倫理道德,與自性相應的,這個要讓他看見。所以古人有一句諺語說「三歲看八十」,三歲這個根要是奠定了,到八十歲他都不會改變,為什麼?他有能力辨別是非,有能力辨別善惡,有能力辨別對跟錯誤,他有這個能力。

三歲之後漸漸長大了,可以教他認字,教他識字。一天教他認幾個字,再過三年,他可以能認識二、三千字,這才上學。認字是很單純的,上學老師教他什麼?老師還是教他《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不是父母表演給他看,老師表演。他信心堅定,家裡父母這樣做,老師也是這樣做,他就不會懷疑了,完全相信,完全接受了,就養成習慣了。

背古人的書籍用意在哪裡?用意在保持他的清淨平等心,是修定,用背書來修定。你不叫他背書,他小腦袋還會胡思亂想,那就麻煩了,所以用背書。背書,書會背了,那是副作用,不是真正目的;真正目的是讓他的心清淨,沒有雜念,沒有妄想,這就是保持他的天真爛漫,一直大概保持到十歲到十二歲。

背誦的東西不要太多,一樣,就是一本書,你天天念,什麼意思不要管,就是念。要講什麼意思,就起分別執著了,起分別心了,就是叫你念。字沒有念錯,句子沒有念漏掉,這是什麼?修定,定到一定的時間就開悟了。古人,我們常常聽說神童,神童不少,不是少數,十幾歲小孩,不但明理,文章寫得好,他明白道理。這是什麼?這是悟處,清淨心生智慧,要記住這句話。

染污的心生煩惱,生妄想,生雜念。這就是中國,所以西方人對中國有研究的,認為中國人有教育的智慧,有教育的理念。佛陀這個戒定慧三學是最高的教育理念,戒律就是規矩,小孩從小要把規矩建立,一生不會改變,養成良好的習慣。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487集2013/10/2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