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海濤法師:月亮里的兔子


時間:2018/6/2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釋迦牟尼佛的前世,曾經示現做過一隻兔子。這一隻兔子王領導了很多動物,在森林裡面修行。牠常常跟其他的動物說:"每一個月的月圓日,我們要保持道德清淨,我們要做圓滿佈施。"

牠自己在想,明天就是月圓日,如果能讓我布施,甚至是用我的生命來布施,我也願意。那個時候牠發了這個大的心愿跟念力。天上的玉皇大帝聽到這個兔子發的這個心愿,祂就在想,牠是真心的嗎?牠真的願意用生命來奉獻、來布施嗎?

玉皇大帝就示現成一個貧窮的老人,走到這個森林裡跟這裡的動物說:"你們能提供我食物嗎?"結果這些動物就把儲藏的紅蘿蔔、地瓜拿來供養這位老人。但這位修行人又說,我不吃這些,我想吃肉。那時兔王就想我應該用身體來供養這位修行人,來圓滿布施。所以就燒一堆火跟老人說"我願意以我的身體布施你"說完就跳到火裡面去了。

這時老人就變回玉皇大帝的樣子,因為這隻兔子發大心布施,所以火也就熄滅了。玉皇大帝就把這隻兔子用冰蓮花包著送到月亮上。

所以佛陀就說,當各位看到月圓日裡面有一隻兔子的影子時,那就是佛陀過去世,用他的身體布施眾生所留下來永不磨滅的印記,那就是代表每一月的月圓日,就是我們道德清淨跟圓滿的布施日,要多做好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