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你為什麼得不到他人的恭敬呢?


時間:2018/6/20 作者:君合

達真堪布:你為什麼得不到他人的恭敬呢?

達真堪布

現在有些人得不到他人的恭敬,心裏面就開始不快樂,甚至想加害對方。其實,這都是錯上加錯。你為什麼得不到他人的恭敬呢?他人為什麼不恭敬你呢?這說明你沒有功德,你不具備前面所講的這些功德。若是你具備了這些功德,他人自然就恭敬你,不可能不恭敬你。

若是你沒有這些功德,對方肯定不會恭敬你。當對方不恭敬自己,自己感覺受到一些傷害時,應該是要懺悔的。有的人疑惑,“不是我不恭敬他人,也不是我要傷害他人,為什麼要懺悔?”第一,你自己沒有功德,所以要懺悔。第二,這個結果可能是你前世造的業導致的,所以應該懺悔。自己應該懺悔,不應該嗔恨他人,不應該傷害他人。

如果你真想改變命運,真希望自己能有所轉變,就要這樣做,這是方法。即使今天釋迦牟尼佛親自降臨,也在沒有其他的方法了。

現在有的人說“我有神通,我有神變,你什麼也不用學,什麼也不用做,好好侍候我、供養我就行,我絕對能讓你成就,我絕對不讓你下地獄。”誰有這個能力啊?誰有這個權力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沒有這個能力,沒有這個權力,你的能力是從哪來的?你的權力是從哪來的?難道你比佛還厲害,不得了了!這都是騙人的,都是假的。但是人都特別愛相信這種人,然後忙前忙後地侍候,忙前忙後地做供養,這也是自己的業障吧!

佛親自講過,佛就是教你這些方法,讓你這么做,再沒有其他的辦法。改變命運要靠自己的。佛是做什麼的?佛是教你方法的。佛可以教給你改變命運的方法,你按照這個方法去做,一定能改變命運!如果大家想要改變命運,就要這樣做。

如果自己想獲得別人的恭敬,想獲得他人的幫助,就要這樣做。以後當遇到一些類似的事情,遇到對鏡的時候,應該去改變自己的心態,好好地懺悔,這樣就可以改變一切。

“獲讚頌”,有的人能得到讚頌,有的人得不到讚頌。當得不到讚揚的時候,自己心裡又不快樂了。這都是因為自己沒有功德。若是你有功德,別人自然就會讚嘆你,不讓讚嘆也不行。若是沒有這些功德,即使你想盡一切辦法讓他人讚嘆你,他人也不會讚嘆的,即使讚嘆了也是假的。如果大家想得到讚嘆,希望有讚頌,就要具備這些功德。得不到讚嘆時,自己不要生氣,也不要痛苦,應該多懺悔,應該多學點這些功德,慢慢就能得到這些功德了。

當他人有提高、被讚揚時,有些人心裡就不舒服,開始痛苦。這都是沒有用的!不要嫉妒。這說明人家有功德了,肯定就會不停地提高,不停地提升。原來是居士,然後出家,再做輔導師,再就要做法師了……,這是人家有功德,自己應該隨喜才對啊!很多人都不隨喜,這都是在染污自己的相續,沒有別的;這就是自己讓自己痛苦,沒有別的。這個時候,誰不舒服?你不舒服。如果你能讓他不舒服,這樣也行,但並非如此,你不舒服就是你不舒服,跟他人沒關係。你為什麼讓自己不舒服呢!這個時候,誰痛苦?如果你沒有痛苦的感覺,而讓他開始痛苦了,那你也許能加害加害他,但不是這樣啊!這時誰在痛苦?是你自己!

這個時候,自己應該開心,隨喜多好啊!隨之而歡喜。若心裡有歡喜,誰在歡喜?你在歡喜。若心裡快樂,誰在快樂?你在快樂。這就佛所講的隨喜的功德,也是讓自己開心快樂的一種方法。

很多人都不明白:“什麼也不用做,只要心裡隨喜,就能獲得同樣的功德、善根啊?”是!對方做善事、有功德時,心裡就會歡喜、快樂,這個歡喜和快樂是由功德而來的。你沒有做什麼,隨著他歡喜。雖然功德與善根是他做的,但是誰歡喜了?你歡喜了;誰快樂了?你快樂了。他歡喜了、快樂了,你也同樣歡喜了、快樂了,這就是“獲得一樣的功德,一樣的善根”。

如果你嫉妒、不快樂,這樣就同時染污了自己的相續。若是你隨之歡喜,隨之快樂,這樣就清淨相續了。對相續來說,二者是不一樣的,前者是染污的,後者是清淨的。若是清淨相續,就是讓自己提高;若是染污相續,就是墮落。本來就是染污的,現在又退了一步,更染污了。

大家要掌握方法啊!修忍辱,修讚嘆,這些都是方法,讓你保護自己的相續,教你怎樣提高、提升自己。這都是解脫的方法,成就的方法。

也有很多人不明白:“我為什麼要隨喜,這個功德也不是我做的,是他做的。”“我為什麼要忍辱啊?也不是我傷害他,是他來傷害我的。”其實,這都是教你怎樣保護自己的相續,教你怎樣去增長、提高自己的境界和功德的方法。

佛所講的這些道理,佛讓我們做的這些,都是讓我們解脫、成就的方法,沒有其他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