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信願行是往西方極樂世界的三資糧,三種路費


時間:2018/6/21 作者:妙音居士

此路很直,只要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拿出信心、願心、行心,這就夠了。

所以信、願、行是往西方極樂世界的三資糧,三種路費。

從無量劫以來到現在,我們生了又死,死了又生,好像人醒了又睡,睡了又醒。

到晚間睡覺,就等於死了一樣。白天又醒,醒了就等於生,不過此生死是短暫的;我們一生的壽命在時間上比較長遠一點。生死就像睡覺和醒著一樣。為什麼?

因為我們有時糊塗,有時明白,明白就是生,糊塗就是死。所以這念明白,這一念就活了。這一念糊塗,這一念就死了。這是一個短暫的生死,無論短時間的生死也好,長時間的生死也好,都是在生死輪迴中轉,浮沉不定。

有時生在富貴之家,有時又生在貧賤之家,有時又去做牛、做馬,有時又去做餓鬼畜生,下地獄。這些都是在輪迴生死的苦海里飄流不定。

因為這個生死循環無竭,沒有完的時候;釋迦牟尼佛看見眾生太過可憐了,所以也就等不了,而不問自說,說出淨土的法門。

淨土的法門是很容易用功的方便法門,此路很直,只要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拿出信心、願心、行心,這就夠了。所以信願行是往西方極樂世界的三資糧──三種路費。

第一就要信阿彌陀佛,信極樂世界,信念佛法門能生到極樂世界去見阿彌陀佛。要有信心,不要說我未見此事,無有證據,而我無法生信心。

只要你有信心,旁的都不要了。然後再發願,願意見阿彌陀佛,願生極樂世界,願修念佛法門。

發願之後,就要照淨土念佛的法門去修行,要老老實實念佛,真真實實念佛。念得多了,才能打成一片,一心不亂,得到念佛三昧,那一定會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娑婆世界是萬苦交煎,萬惡充滿,互相勾心鬥角,沒有一個平安的時候。在西方極樂世界就無煩惱和問題發生。

所以我們要求生極樂世界,親見阿彌陀佛,蓮華化生,得到不退轉的果位。不退轉就是位不退、念不退,行不退。位不退是證的果位不退墮。

念不退,是念佛念法念僧的心,時時刻刻也不退轉。行不退,修行此法門也是不退轉。你證得此三不退,將來一定成佛有分。

有了信願行三資糧,一路到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就很容易,因為這是阿彌陀佛的願力。

在十方世界若有眾生能誠心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此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會來接引他去成佛。

在念佛時,也就是給極樂世界打電報。念一句佛,就打去一個電報;念兩句佛,就打去兩個電報。天天給阿彌陀佛打電報,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也有雷達,也有收電機。

收電機和雷達是什麼?即是七寶池的蓮花。你念一句佛,蓮花就長大一點,你念念都是阿彌陀佛,蓮花就大如車輪,等你在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的一靈佛性,一靈真性,就投到蓮花去化生。

等蓮花開了,你的佛性亦現出來,故說「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華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我們願意得到上品上生的蓮花為父母,花開就見到阿彌陀佛,悟入無生法忍,那時就證到不生不滅,了生脫死。

不退菩薩為伴侶,這時我們到極樂世界,我們的朋友和眷屬皆是大菩薩為伴侶,天天在一起講經說法,向前進步。(宣化上人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