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利益他還是取悅他?表象雖然相似,發心截然不同


時間:2018/6/21 作者:妙音居士

想讓對方滿意,歸根究底是想保護「我」、表現「我」,是以我執為出發點的;照顧他人的反應,是真心實意想要利益對方,是從慈悲心出發的。表象雖然相似,發心截然不同。

——學誠法師

法師吉祥!念別人好處,忍讓別人,會不會變成逆來順受,變成軟柿子被人欺負呢?

網友學誠

法師一味退讓並不是做事的正確原則。做人做事,進,有方向有目標;退,有發心有氣度,時時處處以智慧為引導,修養自我、慈悲利他、累積福慧。自己心明眼亮,行為自然有力,不會顧忌別人會怎麼說、怎麼做。

師父,對立偏激的性情思維如何消除?

網友學誠

法師不跟別人對立,也不要跟自己對立。煩惱要「轉」,多修感恩心、慈悲心,讓自己的發心更廣大、更包容。慢慢修。

師父,弟子在承擔過程中有諸多違緣,發現越發心不順的事情越多。自己反問自己沒有私心,只想為三寶、為眾生做點事情。到底哪裡出問題了?應當如何用心?

網友學誠

法師「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向上走的路必定是難的,越有意義的事情考驗越多。反過來說,不如此怎麼能夠磨礪發心?怎麼能夠淨除罪障?怎麼能夠積累資糧?不要著急事情馬上有成果,而要關注當下自己的內心是不是安定,是不是正念,是不是慈悲與包容。我們要做的事情就是三個字:種正因。

師父您好!我的孩子今年四歲,過敏性鼻炎咳嗽有三年時間了,這期間中醫、西醫、靈性大師都找過,依舊沒有任何起色,我感覺自己都要患焦慮症了。師父,我該怎麼做才能讓孩子的過敏徹底好起來?看著孩子,我真想自己替他受罪。

網友學誠

法師家長的焦慮會給孩子的心理增加負擔,沒有任何好處,不要以愛為名放任煩惱傷害自他。與其始終聚焦負面、心事重重,不如換一個方向,朝正面努力。一方面多鍛鍊身體,增強抵抗力;另一方面培養孩子積極樂觀的心態,多鼓勵,少擔憂。要做到這些,家長必須要成長、改變,要更加勇敢、堅強、陽光。

法師好!幾乎每天朋友圈裡都有轉發生病籌款的水滴籌,不否認有的實在是沒有錢沒有辦法了,可是身邊一些人熟悉他們的家庭情況,並不是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而是不想動用自己家的財產如車子、住宅、商鋪等。雖然還是會捐款,只是心裡有點不舒服,請師父開示!

網友學誠

法師心懷猶疑去做,不如不做,把錢捐給自己了解和信任的對象;既然做了,就要歡喜守護這份善業。行善助人不是去苛求別人,而是重在自己的發心。

請法師開示,讓所有人滿意是不可能的,所以不必太在意別人的看法,但《好好說話》也講言行要注意對別人的影響,不傷害對方,所以要關注對方的反應和情緒。這兩方面應該如何區分、鑑別?自己到底該怎麼做呢?

網友學誠

法師想讓對方滿意,歸根究底是想保護「我」、表現「我」,是以我執為出發點的;照顧他人的反應,是真心實意想要利益對方,是從慈悲心出發的。表象雖然相似,發心截然不同。當我們在為人處事的過程中感到辛苦、緊張、糾結、沉重時,仔細去反省,痛苦的根本都是為了「我」。如果能夠放下「我」,用心去關懷他人的苦樂,就一定能夠體驗到發自內心深處的快樂。

師父,我心中常暗自與周圍的人比較,與從前的人比較,比得心裡難受懊惱。請問師父,如何更關注自己而非他人?

網友學誠

法師樹立正確的目標和榜樣。對自己所選的路有自信,就不需要用比較來證明自己了。

師父,我沒辦法忘記過去,經常夜裡氣到發抖,思緒混亂,特別心痛。自己現在到這個地步,真是進退兩難,活得好心累,傷心到極點,常常覺得呼吸都困難,經常傷心,生氣過度而生病。可我就是無法釋懷,為什麼要欺負我,直到現在仍無一絲悔意?不能原諒,到死都不能。

網友學誠

法師沒有讓你現在就做到「放下」,但是要從現在開始去轉心。一直去想「他為什麼會這樣」,就好比把自己的苦樂放到他人手中,任由他人的言行擺布。對他人的仇恨鑄成的是鎖住自己的枷鎖,要解脫自己,要多去想那些愛自己的人,以及自己想要保護和幫助的人。

法師您好!我在生活中都是以誠待人,可是感覺學校里的一些老師都不能為人師表,做了一些傷害我的事情,雖然表面還是尊敬他們,但是心裡已經不再信任他們了。懇請法師開示!

網友學誠

法師要有智慧去分辨,也要有慈悲去包容,更要有願力去引導自己的行為。

師父,我失業了,又沒有技術,又沒錢,還懶,我沒地方去,還學佛,家裡覺得我不正常。我以後怎麼辦?做的事業終生也無法達成,前幾年想出家又沒出成,好苦啊!師父給我指條明路吧!感恩師父。

網友學誠

法師懶是根本問題。沒有技術,沒有能力,都可以去學、去培養。學佛不是對現實的逃避,而是要比普通人更優秀、更精進、有更強的責任心和更多承擔。

路不在外面,在自己心裡,只有真正下定決心改變自己,並從現在開始付出努力,才能走出一條路來。

師父,我最近工作壓力好大。因為弟子處理事情缺乏智慧,有次因加班極度疲倦,想請同事幫忙處理,卻莫名被告狀,單位領導在組群里大棒相威。我知道這是業力所感,不去怨恨任何人,但內心很崩潰,感到無路可走,真不知道該怎麼面對?

網友學誠

法師別人的言行,我們控制不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看待思考問題的習慣和角度。說得對的,虛心接受;說得不對的,當做一個提醒就好。事情過去就過去了,不要過多發揮、思前想後,安住在自己當下一念上,做好該做的事情。

弟子與父母的感情一直很好,母親去世一年半了,天天懷念,每天念佛誦經回向,也參加了幾次龍泉寺蒙山法會。師父,我將來還有緣分遇到母親嗎?還能認出來嗎?

網友學誠

法師我們現在擦肩而過的人,說不定就有過去世的慈母。

法師,我最近有點不知所措,我女兒兩歲半,一直被我大她半歲的侄女欺負,動不動跑來推她咬她!上次還因為把我女兒推倒,傷了腳兩天下不了地。就算這樣我哥看見侄女還欺負我女兒,他都跟沒看見似的!我很生氣,但是不知道該怎麼辦,不往來也不太可能,因為是娘家。

網友學誠

法師小孩子沒有「欺負」的概念,只是行為習慣的問題,不要發起厭惡、對立的心,更不要再把對大人的意見摻和進來。你是兩個孩子的長輩,可以一起帶著孩子玩,培養、教育孩子,引導她們學會禮貌、友好。不要從討厭的心出發去批評管教孩子,而是用愛的心去幫助她成長。

師父,我現在對誰都冷漠,而且自己也覺得孤獨,很不舒服。不想跟誰熱情了,好像什麼都無所謂了。

網友學誠

法師這是煩惱現行的表現。堅持聞思、定課,等內心平靜一些,煩惱略為止息,再反省、思維。

師父,離家這麼久了,我的心還是那麼的痛苦,一刻也不得安寧。我恨,恨透那些傷害我的人。越恨越氣,越氣越恨。

網友學誠

法師當下,傷害你的是自己的回憶、執著,這樣的思維方式就好比一直在向仇恨的氣球充氣,讓自己煩惱越來越重,痛苦越來越大。轉變一個方向,內心不要繼續死死抓住過去的人和事,要多想一想自己將來要做什麼,希望向哪方面成長,用正面的、積極的念頭來引導行為,充實身心。只有邁上了新一級台階,才能放下過去的痛苦。

師父,弟子非常慚愧!多年前曾經因為愚蠢,對出家的法師觀過,且在其背後評論,犯下口業。弟子現在懂得了,真心悔過,內心如油煎一般。弟子想問師父,需要不需要找到當時的法師磕頭謝罪?但是又擔心反而讓出家法師起煩惱。我如何可以消除自己的罪業?感恩師父開示!

網友學誠

法師是否要當面道歉,要看會不會對當事人造成影響,如果會令對方生起煩惱或者內心不安,則不宜。

真心悔過,後不再造。念誦經典、拜佛懺悔,今後多如實讚嘆三寶功德,則能令惡業淨除,善業增長。

法師您好,弟子有一件事請教您。弟子借出去的錢,已經三年了都不還給我,怎麼辦?對方還是有信仰的佛弟子,熱衷於傳統文化,也是因為這個緣故,弟子才斗膽把錢借給了她,每天做完功課也給她回向。有各種傳言說她破產了,處境難堪,弟子不知道這個時候該怎麼辦了。

網友學誠

法師要搞清楚,是不還錢,還是還不了錢?一個是發心問題,一個是能力問題。如果是前者,可以訴諸法律請求幫助;如果是後者,應以代人著想之心、慈悲之心去體諒。扶危助困是很大的善業,當念初心,已造不悔。

財富是福報的一種表現形式,有福報,財富自然會隨之而來,不用擔心屬於自己的福報被人竊走、騙走,始終要以正念引導內心,以善念面對朋友。

師父,最近全心準備面試,可是效果不佳。細分析原因,我也知道是對於面試結果的過於看重,導致壓力巨大,甚至容易產生「病急亂投醫」的錯誤想法。明知道越臨近面試心態越要穩,平和的心態也有利於思路的整理,可是每天仍舊恐慌。請師父指點,是否有方法讓內心平靜,看淡即自在。

網友學誠

法師面試是展示自己的一個視窗,最根本的還是自己本身的素質、能力,是平時的積累和實力。面試官經驗豐富,任何臨時準備或技巧都能一眼看出來,搞不好還會弄巧成拙。以平常心面對,展示真實的自己;以學習的心面對,發現自己的不足,繼續成長。

師父,身體生病了,如果放下置之不理又感覺不太好,如果一直很介懷又是執著。應該以一種什麼態度去看呢?求師父開示。

網友學誠

法師不忽視也不執著,借假修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