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佛門素食:除了肉,為什麼這幾樣也不吃?


時間:2018/6/21 作者:王習訓

佛門素食:除了肉這幾樣也不吃

在佛教的觀念裡面,吃素跟不吃肉的概念也不一樣:吃素指連蒜、韭菜之類的都不吃才叫不吃葷,不吃肉只是說不肉食,跟不吃葷不一樣,但是我們通常把不吃葷就當成是不吃肉。既不吃葷又不吃肉,才是吃素。

漢地的佛教從梁武帝開始吃素,除了肉蛋外,蔥、蒜、韭菜、洋蔥這些具刺激性的蔬菜也屬葷菜的範圍,《楞嚴經》記載,佛家五葷為大蒜、小蒜、興渠、慈蔥、茖蔥。

為什麼不吃這些葷菜?

佛法主張不食葷腥,不食肉是因為慈悲心,不忍傷害眾生以充己口腹;不食蔥蒜等是因為葷菜具有強烈刺激性氣味,食用後口氣惡臭,會助長淫慾,會影響他人。此外,《愣嚴經》說:葷菜生食生嗔,熟食助淫。

佛教經典和歷代祖師都主張為佛弟子要戒殺不吃肉,這樣做的目的不僅是為了培養慈悲心的需要,同時吃素也是放生,避免自己造作殺業。

近代高僧印光大師則認為,食用眾生之肉的人,雖然沒有直接殺生,但是因為你的吃肉助長了他人的殺生,這其實是間接的殺生。印光法師在《普勸愛惜物命同用清明素皂以減殺業說》一文中說:“而諸惡業中,唯殺最重。普天之下,殆無不造殺業之人。即畢生不曾殺生,而日日食肉,即日日殺生。以非殺決無有肉故,以屠者獵者漁者,皆為供給食肉者之所需,而代為之殺。”

菩薩戒云:“若佛子,故食肉,一切眾生肉不得食。夫食肉者,斷大慈悲佛性種子,是故一切菩薩,不得食一切眾生肉,食肉得無量罪,若故食者,犯輕垢罪。”菩薩戒云:“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亦殺我故身。”

吃素和吃齋有什麼區別?

何謂吃齋呢?吃齋是指過午不食。

佛教把一天的時間分成六個部分。白天三時,黑天三時的所謂六時。也就是白天的旦時、午時和暮時,黑天的前夜、中夜和後夜。過午時,對於現代的時間來說差不多應該是下午兩點鐘了,也有的人認為中午的時間應該為十二點整,這也有一定的道理。

吃齋就是在過了午時之後,一直到第二天的早上天亮之前不吃東西。天亮的定義是以不用照明的前提下,能看見掌紋為準。這期間可以喝水等流體(漿水),修行頭陀行的大迦葉是連漿也不喝。我們現在的出家人往往做不到,就有開遮——允許吃藥,所以寺院的晚飯叫藥石。

晚上的藥石,是因為我們現在的人白天繁忙所至,晚上要不吃東西人就受不了。所以開遮吃藥,意思是以吃藥來治療飢餓這個病瘡。所以晚上齋堂裡面就把白天吃剩的東西拿出來給需要吃藥石的人吃,一般是不做新的飯菜。吃的人也是打起慚愧心,一聲不響地偷偷吃點了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