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之第二十一願具三十二相願


時間:2018/6/2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精解】第二十一願:具三十二相願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悉成滿三十二大人相者,不取正覺。

頌曰

安養界之諸聖眾因順余方三十二

實言彼國真相好無量相好皆具足

一、列諸願名

此願諸師所立之願名有六:令具諸相願(義寂);三十二相願(禮阿、懷感、慧雲、觀徹);所化成滿三十二相願(良源);滿大人相願(靜照);具三十二相願(法然、深厲);具足諸相願(性海、月珠、道隱)。今從法然上人,採用「具三十二相願」之名。

二、願成就文

阿難,其有眾生,生彼國者,皆悉具足三十二相,智慧成滿,深入諸法,究暢要妙,神通無礙,諸根明利,其鈍根者,成就二忍,其利根者,得不可計無生法忍。

三、同部異譯

《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唐譯):

若我成佛,國中菩薩,皆不成就三十二相者,不取菩提。

《無量清淨平等覺經》(漢譯):

我作佛時,我國諸菩薩,不悉三十二相者,我不作佛。

《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吳譯):

使某作佛時,令我國中,諸菩薩身,皆紫磨金色,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皆令如佛,得是願乃作佛,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大乘無量壽莊嚴經》(宋譯):

世尊,我得菩提成正覺已,所有眾生,令生我剎,皆具三十二種大丈夫相,一生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四、同類異經

《悲華經》第十七願:

一切眾生,皆悉成就三十二相,而自瓔珞。

《大悲分陀利經》第十七願:

願其中一切眾生,具三十二大人之相。

五、顯明願意

法藏菩薩何故立發此願?蓋法藏菩薩睹見諸佛剎中,或有國土,雖十方來生,相好不具足,人德不貴,招致蔑視輕賤,如身子聰明,為尼犍所蔑視;牛主賢德,為眾生所輕賤。或有國土,人天形色,醜惡陋劣,蓋因薄福故;縱令福德深厚,亦是相好不滿,如轉輪王相,對佛大昧,具而不明;如調達、難陀,少佛二相,有而不具。

是故法藏菩薩,愍諸眾生,不具妙相,薄福少德故,乃自修三十二相業,回與眾生,而發此願言:「我國人天,皆證中道,不假種因,不經時劫,自然圓滿具足三十二大人相,無有闕減,法爾成就,無有粗昧。」

願文雖舉三十二相,然何只三十二相,理實具足無量相好,圓滿虛無之身無極之體。言三十二相者,因順余方之應化身佛相好而說,示同轉輪王之相,乃舉近使欣而已。

六、釋疑通妨

問:此方證得三十二相,與彼土生得此大人相,有何不同?

答:凡聖道門論三十二相,若聲聞藏中,至佛果初得之;若菩薩藏意,《華嚴經》、《起信論》皆明初住八相作佛,故初住以上具足此相。通途經論則明初地以上能具相好。今淨土門得生眾生,不植百劫業因,不斷五重煩惱,任運生得相好,是此願奇特佛力。

問:生彼土具足三十二相,為花開後,或為花開前?

答:不待花開,是生得故。

七、願文略解

「國中人天」者,漢、吳、唐三譯皆云菩薩,故知人天乃順余方,實則意指菩薩。

「不悉成滿」者,三十二大人相,無一相不具,故云不悉。成謂成就,滿謂圓滿。

「三十二大人相」者,福智圓滿,大丈夫相,故云大人相。大人者,佛果也,故大人相即是佛果相。智者大師《法華文句》言:「大人相者,大相海也。」佛具大相海,故云大人相,大相海者,如來所具三十二相,一一相皆具備無量無邊相好。易可了知,名之為「相」;令身端嚴,名之為「好」。又表德名「相」,愜情稱「好」。

依《觀佛三昧經》辨相有三類:略中略說:有三十二相。略說:八萬四千相。廣說:有無量相。今雲三十二者,是略說;大人相者,含廣說相。吳譯更雲「八十種好」,魏譯但舉相,意含好。智者大師《法界次第初門》言:「如來應身之體,現此三十二相,以表法身眾德圓極,使見者愛敬,知有勝德可崇,人天中尊,眾聖之王,故為現三十二相也。」

此三十二相,《三藏法數》云:「足安平相:即足下安立平滿。千輻輪相:即足下轂輞輪文圓滿。手指纖長相:即手指細長端直光潤。手足柔軟相:即手腳極妙柔軟。手足縵網相:即手足指與指間縵網綺美。足跟滿足相:即足之踵跟圓滿具足。足趺高好相:即足背高起而圓滿。如鹿王相:即股肉細圓如鹿王。手過膝相:即雙臂修直平立過膝。馬陰藏相:即陰相藏密,如馬陰不可見。身縱廣相:即頭足之高與張兩手之長相齊。毛孔生青色相:即一一毛孔,青色柔軟不雜。身毛上靡相:即身毛右旋向上偃伏。身金色相:即身色金光如黃金。常光一丈相:即身放光明,四面各一丈。皮膚細滑相:即皮膚細膩滑澤,不染灰塵,不停蚊蚋。七處平滿相:即兩足、雙手、雙肩及項中,皆平滿端正。兩腋滿相:即兩腋下平滿。身如獅子相:即身體平正,威儀嚴肅,如獅子王。身端直相:即身形端正平直不傴曲。肩圓滿相:即雙肩圓滿而豐腴。四十齒相:即常人但有三十六齒,唯佛具足四十齒。齒白齊密相:即四十齒皆白淨齊密,根復深固。四牙白淨相:即四牙最白而大,瑩潔鮮淨。頰重如獅子相:即兩頰隆滿,如獅子之頰。咽中津液得上味相:即咽喉中常有津液,上妙美味,如甘露流注。廣長舌相:即舌廣而長,柔軟紅薄,能覆面至於髮際。梵音深遠相:即音聲和雅,遠近皆聞。眼色如金精相:即眼睛清淨明瑩,如金色精。眼睫如牛王相:即眼睫毛殊勝如牛王。眉間白毫相:即兩眉之間有白玉毫,清淨柔軟,右旋放光。頂肉髻成相:即頂上有肉,高起如髻,亦名無見頂相,一切人、天、二乘、菩薩皆不能見故。」

相好是果,修福是因,若依小乘,菩薩三祇已滿,更住百劫,種相好因,修百福成一相;若依大乘,《華嚴經》言:「清淨慈門剎塵數,共生如來一妙相。」一一諸相,莫不皆然,詳說福量,如《大乘百福相經》。

八、白話淺釋

如果我法藏成佛時,我淨土中的人天,不皆具足三十二大人相者,我就不取正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