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聰明人做的事情


時間:2018/6/21 作者:真誠敬佛

普賢菩薩教導我們,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懺除業障,你把這四個科目做好,認真去做,這就是成就善根,植眾德本。禮節很重要,不能疏忽,對人有禮貌,人家歡喜,別人對我有禮貌,我也很歡喜,所以人同此心,心同此理。頭一個是禮敬諸佛,從內心生起恭敬心,最重要對什麼?對未來佛,就是對一切眾生要有恭敬心,不能輕視,你輕慢就錯了。不尊重他是小事,損害自己的德行,自己的性德不能現前,這產生障礙。這是傲慢、狂妄、自大,這是把自己的性德、把自己的善根障礙住了。所以佛頭一個教給我們這樁事情。儒也是如此,你看《禮記》,一翻開第一句話,「曲禮曰:毋不敬」,跟禮敬諸佛是一個意思。天主教的《玫瑰經》是他們的早晚課誦,我講過,我的光碟在天主教流通,第一段就講謙卑,聖母瑪利亞的謙卑。

耶穌的媽媽對一切人謙卑恭敬,她做了個很好的榜樣,她那個榜樣就是佛法講的禮敬諸佛,稱讚如來,我們應當要向她學習。中國古聖先賢教導我們隱惡揚善,別人有好的事情我們要讚揚、要讚嘆,別人做的有過失,絕口不提,決定不能把它放在心上,這叫修行,這叫學佛。為什麼?我們學佛到底學什麼?淨土修什麼?經題上把我們修學的綱領都說出來了,修清淨心,經題上「清淨平等覺」,這就是淨宗修學的總綱領。我們常常要把別人過失放在心上,自己的心變成別人的垃圾桶,你怎麼能得清淨!你要是得到清淨心,清淨心是事一心不亂,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是同居土,生方便有餘土,品位大幅度的上升。你要是懂得這個道理,明瞭這個事實真相,還會把別人的不是放在自己心裡嗎?吃大虧了,這就鑄成大錯。常常念著別人過失,縱然你能往生,你是在凡聖同居土,品位不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