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中國佛教名山一覽


時間:2018/6/21 作者:定英蔣德英

中國佛教名山一覽

1、五台山風景名勝區中國佛教名山一覽

五台山: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地質公園,國家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中華十大名山,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世界五大佛教聖地。五台山是中國唯一一個青廟黃廟交相輝映的佛教道場。現存寺院47處,台內39處,台外8處,其中多敕建寺院,多朝皇帝前來參拜。著名的有:顯通寺、塔院寺、菩薩頂、南山寺、黛螺頂、廣濟寺、萬佛閣等。五台山是一個融自然風光、歷史文物、古建藝術、佛教文化、民谷風情、避暑休養為一體的旅遊風景區。

2、普陀山風景名勝區中國佛教名山一覽

普陀山,與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華山並稱為中國佛教四大名山,是觀世音菩薩教化眾生的道場。普陀山是舟山群島1390個島嶼中的一個小島,形似蒼龍臥海,面積近13平方公里,與舟山群島的沈家門隔海相望,素有「海天佛國」、「南海聖境」之稱,是首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普陀山是全國最著名最靈異的觀音道場,佛教聖地,寺院無論大小,都供奉觀音大士。可以說是「觀音之鄉」了。普陀山素有「海天佛國」、「南海聖境」之稱,同時也是著名的海島風景旅遊勝地。

3、峨眉山風景名勝區中國佛教名山一覽

峨眉山風景區,屹立在四川盆地西南部,位於峨眉山市西南7千米,東距樂山市37千米。是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受四海信士的敬仰,是四川風景名勝區、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示範點。1996年12月6日,峨眉山樂山大佛作為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1982年,峨眉山以峨眉山風景名勝區的名義,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名單。1996年12月6日,峨眉山—樂山大佛作為一項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4、安徽九華山風景區中國佛教名山一覽

九華山風景區位於中國安徽省,西北隔長江與天柱山相望,東南越太平湖與黃山同輝。是安徽省「兩山一湖」旅遊開發戰略的主景區,由11大景區組成。九華山風景區是首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5A級旅遊區、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示範點,國家首批自然與文化雙遺產地,其山峰九華山與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並稱為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九華山屬於北亞熱帶溫潤季風氣候類型,其特點是:季風明顯,四季分明,氣候溫和,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夏雨集中,梅雨顯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