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皆仁法師:夢見這四種相,最為吉祥!


時間:2018/6/21 作者:定英蔣德英

佛經中說:夢見這四種相,最為吉祥!

皆仁法師

《佛說發菩提心破諸魔經》中說:“若人夢中見四種相者,皆是最上吉祥勝相。何等為四?一者、白蓮華。二者、白傘蓋。三者、月輪。四者、佛像。若見如是四種相者,當知必得最上大利。”

《佛說發菩提心破諸魔經》中說:“如果有人中夢中見到以下四種相,那就是最上的吉祥勝相。

是那四種勝相呢?

一、白蓮花

二、白傘蓋

三、月輪

四、佛像

如果在夢中見到這四種相,那一定可以得到佛法的最上大利益。

這四種勝相所代表的意義分別如下:

皆仁法師:夢見這四種相,最為吉祥!

一、白蓮花

與另外一種叫做拘物頭華的蓮花,都被稱為白蓮花。為了便於分別二者起見,所以特稱芬陀利華為大白蓮花。

白蓮花有五種特性,一是馨香遠聞,二是一莖單花,三是花果同時,四是不染淤泥,五是蜜蜂群聚。

二、白傘蓋

白傘蓋是表法的,它代表的是佛的淨德遍覆一切之義。《大日經疏》中說:“如來五頂,第一白傘。”《大日經義釋》中說:“此則如來眾相之頂,以白淨大慈悲遍覆法界。

三、月輪

《諸佛境界攝真實經》卷中說:凡人之心本來就像月輪一樣清淨,遠離各種煩惱垢和能執所執等,但是就像明月被烏雲遮蔽一樣,而不能悟得菩提心。如果能夠靜觀淨月輪,念念觀照,則能顯發智慧,得悟菩提心。

《菩提心論》中說︰“諸佛大悲,以善巧智……令修行者於內心中觀日月輪。由作此觀,照見本心,湛然清淨,猶如滿月,光遍虛空,無所分別。”

根據開元三大士之一的善無畏大師所著的《無畏三藏禪要》中所述:

月輪觀的觀想方法為︰先靜坐攝心,然後觀想離自己四尺左右,對面有一輪明月。月輪直徑大約一尺,明朗清涼,光潔瑩澈。

然後專注觀想,不要散亂,也不要墮入昏沉。

久而久之,月輪就會漸漸清晰顯現。這時,再慢慢觀想月輪逐漸擴大,從直徑四尺大小,漸漸擴大到量同宇宙一般。

在將要下座的時候,再慢慢觀想月輪漸漸縮小如初,最後收歸自心。

等到觀修成功之後,就會在定中見到光明朗澈,無邊無際,而不見身心世界。

據善無畏大師說,常入此定,護持不失,就能見道明心,進入初地菩薩位,大師還說“依此修習,直至成佛,更無別理。”可見對此觀修法門之推崇。

四、佛像

《大般若經》中說:“若諸菩薩夢中見佛,無量百千大眾圍繞而為說法,或見自身有如是事,是不退轉諸菩薩相。

……

若諸菩薩夢中見佛,具諸相好,常光一尋周匝照曜,與無量眾踴在虛空現大神通說正法要,化作化士令往他方無邊佛國作諸佛事,或見自身有如是事,是不退轉諸菩薩相。”

《六十華嚴》中說:“夢中見佛是第二佛業,發起過去諸善根故。”

所以,在夢中見佛像,是將獲佛法大利益的徵兆。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夢中所見的這四種相都是吉祥之相,但是也請不要執著夢境,人生本來就是一場幻夢,何況是夢中夢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