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諸位親人,要知道自己的福報是如何建立的


時間:2018/6/21 作者:獨尊湛現

阿彌陀佛,大家好。

作為每一個學佛修行者來說,雖然這個塵世間是一個虛幻的世界,那麼在這虛幻的影像中,也得要把這短暫的人生旅途更加美好地創造,更加美好地相續。

如何能夠讓這短暫的人生更加美好地創造呢?

獨尊湛現:諸位親人,要知道自己的福報是如何建立的

我們大家都知道,一切唯心造。雖然是一切唯心造,但是大家必須要知道,要掌握,在造作中,不可缺少的就是造作的「程式」。

比如種莊稼,必須要先下種子,然後隨著緣(風,水,土壤,施肥)等,這樣才能夠發芽結果。這就是自然規律性。

其實呢塵世間的萬事萬物,它們都具有各個不同的發展規律性,這是其一。

其二呢,在播種的期間對種子必須要選擇,才能結出好的果實。在事相中稱為善,惡。這個善與惡,是對發心而言。

起初我想用什麼心態去把這個事業促成。這個很關鍵。是用自私自利,巧取豪奪,損人利己,是凡在造作中,發心對他人及眾生,或者對國家,對社會,對人民能夠造成傷害的心態與行為,這都屬於惡因。

這個惡因也是分程度的大與小。那麼這個發心的起因不良,所得到的果報自然就是現前,所受到的角度也會根據發心的程度各有所不同。

就是說受到果報,卻是不同。有的身體上的不良,有的財運損傷,家庭的分裂,子孫的逆反,事業的衰敗,等等的傷害。

這都是自心的惡因所造。如果用相反的心態來造作,那麼與其果報就截然不同嘍。

這個果報好與壞完全取決於發心的心態,這就是「因」,這是非常關鍵的。

要想得知自己的心態是否良好,那麼就要觀察自己的所承受的果報。見其果,知其因。

有的人不承認,凡夫俗子都是認為自己的心好,自己的心善,沒有一個承認自己是惡的。

真正是善還是惡,要觀察果報,如影隨形。見其因,知其果。大自然對任何人都是公平的。

千萬不要怨天尤人,其實都是自心的迷茫,自欺欺人,自以為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千萬不要再掩耳盜鈴,自掘墳墓。

要覺悟自心,不能走彎路。如是因,如是果。要向自己的內心來查找,向內心來改變。這就是一切唯心造。

萬事都離不開它們發展的程式。必須要按照這個自然規律來發展造作。不能忽略這個「程式」。

現在的人們對「名利」直接獲取,直接去貪圖。其實這是不對的。天下哪有不勞而獲的道理,不耕耘就想收穫。根本不可能。這樣方式的作為,肯定失敗。

若想得到殊勝的果報,必須要給自己努力培養德行。德行具備了,這個果報不求自得。這樣才能夠心安理得,稱為厚德載物。

一切的果報其實它就是影像,這個影像是有聚有散,浮雲一般,它是隨著心態的轉變。這個影像是建立在內心的基礎上。

佛再三叮囑大家,若想自身的果報好。必須要心態好。若想果報穩固,果報大,必須要長期發起一顆慈悲心,真誠心,發大心量來造作。

這就是真理,這就是自然規律,這就是佛法,這就是風水。

我們大家必須要相信真理,千萬不要迷信。一切向自心去求,向自心查找才是,千萬不要外覓。

那怕自身具有一個小小的不足,都是說明自己的德行上的問題。那怎麼辦?

非常好辦,缺啥補啥唄。

好了,祝願大家要覺悟自心,造成不要執迷不悟。

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