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些學佛的同修,把修持跟生活也劃分開成兩樁事情,所以得不到受用


時間:2018/6/21 作者:佛前明燈

佛所說一切法是不得已而建立這許多法相名詞,都是勉強建立的,為了說話方便起見,為了幫助我們體悟實相起見而建立的,決定不能執著,一執著就變成法相,執著了法相。這個法相裡面包括了非法相,也就是空有都包括在裡面,執著就錯了。「文字詮此實相」,文字是經典,在世尊當時是言語,就是音聲為教體,文字是記錄音聲的符號,說文字裡面就包括言教。這正是馬鳴菩薩教導我們,「離言說相」,離言說相就包括離文字相,教我們不要執著言語、不要執著文字,我們要明白它的義理。「離名字相」,名字就是名詞術語,知道一切名詞術語是釋迦牟尼佛說法方便起見而假設的,也不是真實的,我們從這個裡面去體會,而不可以執著。「觀照」,觀照就是實行。

從佛說法,現在我們從經典裡面明了這些事實真相,明了並不是說你就得到了,你自己要想真正得到,佛法裡面講證得,怎樣才能夠證得?一定要通過修持。觀照就是修持,怎樣修持?修持就是生活。一些學佛的同修,把修持跟生活也劃分開成兩樁事情,所以得不到受用,他不曉得修持跟生活是一樁事,不是兩樁事,這個要明了。譬如我們剛才講的布施,布施就是生活,日常生活當中,從早到晚,無論在家庭、無論在公司、無論在社會,任何一個行業,都是修布施。持戒,不僅僅是教你守住五戒、十戒,那個範圍太窄小。菩薩六度裡面的持戒,真正的意思就是守法。無論做什麼事情,一定有個先後的程式,有條不紊,乃至於灑掃應對都能夠規規矩矩去做,有條不紊的去做,這就是持戒。由此可知,它的確是日常生活。

忍辱,不僅僅是教你要有耐心、要忍耐,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忍耐心,而它真正精義(精華的義趣)是教我們在一切法裡面要知道安忍順受。怎樣才能做到安忍順受?安是心安,忍,心就安了,不忍,你的心怎么能安?受,尤其是逆來順受,這就是佛法裡面常講的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世尊在本經,六度裡頭特別側重在布施、忍辱,布施是放下,放下是福報,放下是大福報,世間人不知道。放下是真正造福,不但造自己的福,也造一切眾生之福,而忍辱能保持,能不失掉。可見六度裡面這兩條非常重要,要能夠忍耐。普賢行是菩薩修行的最高級的指導原則,十願裡頭占了兩條,「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都是忍辱波羅蜜,所以要懂得順、要懂得忍。這個原則能夠保持,我們所修一切功德而不喪失,然後才能達到圓滿。如果不能忍那就壞了,功德就完全喪失掉,你所修的一切善業都變成三界有漏福報,這就差得太遠了,大家必須要知道,這也就是佛法講的真正的覺悟。

摘自金剛經講義節要(第三集)1995/02

美國聖荷西檔名:09-021-000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