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心上蓮花:勿以惡小而為之,滅蠅與扁平疣


時間:2018/6/21 作者:天蠍與雙魚的愛戀

我臉上兩側的顴骨及太陽穴、手上,甚至胳膊上,長滿了很多褐色的扁平疣,很難看,還經常發癢,一撓還掉皮。我臉上長扁平疣已經很多年了。自從我懷孕生孩子就有,從此扁平疣就一直伴隨我。我跑了很多家我們當地(某省會城市)大小醫院的皮膚科,中西醫治療方法全都試遍了,花了不少錢,可一點兒效果都沒有。我一同事也長扁平疣,她用一種藥外塗,很快好了。我也如法炮製,結果是這裡下去了,那裡又會新長出來,更難看。後來我也灰心了,不治了。但一直奇怪,為什麼同樣的病、同樣的藥,我同事一用就好,我卻治不好呢?要說可能存在個體差異,但深究下來的差異到底在哪裡?

直到學佛後有一天,我看到一位師兄分享文章,說:她因為愛殺螞蟻,腳上長出了可怕的螞蟻狀疙瘩,也是怎麼都治不好,後來學佛知道這是殺螞蟻的果報。她誠心懺悔,以種種功德回向所殺的螞蟻。後來她腳上的疙瘩不藥而愈,自己消失了。

我聽說後,端詳起自己臉上的扁平疣,越看越像自己曾經殺死的蒼蠅,於是就想起了自己小時候除四害的事情。我上國小的那個年代,衛生條件差,蚊子、蒼蠅、老鼠等肆虐。所以,國家提倡消滅四害,以減少疾病。各個學校也大力提倡。我們除了要交作業,老師還經常要求我們每人一周要消滅多少蒼蠅,用小瓶子裝上,到學校交給老師檢查。

我家當時住的是舊式的筒子樓,全樓人的垃圾都會投入樓里的垃圾道,等垃圾裝滿再拉出去,一般要十天半個月甚至更長時間才拉一回。不說別的,夏天人們吃的瓜皮,兩天就臭了,垃圾臭水流的到處都是,引來了大批的蒼蠅。我家不幸正好住一樓,而且就挨在垃圾道這頭。每次回家,在門外就被成群的蒼蠅包圍,它們嗡嗡叫著撲到身上。我從小就有潔癖,覺得蒼蠅特別髒,又傳播疾病,特可惡,特噁心。老師又號召除四害,所以我沒事就拿蒼蠅拍打蒼蠅,越打越來勁。暑假放假兩個月,學校沒有任務,我也幾乎天天打蒼蠅。樓道的牆壁上到處都是蒼蠅的血,地上都是死掉的蒼蠅。後來發現越打招來的蒼蠅越多,我有點洩氣,可依然不停地打,整個國小就這麼過來了。直到後來上國中,家裡搬家。住到新樓房,那裡沒有垃圾道,垃圾都放垃圾桶里,每天清運。我家又住三樓,很少能見到蒼蠅,也很少再打蒼蠅。

我殺死了那麼多的蒼蠅,那時似乎什麼事也沒有。到了我結婚後,從懷孕開始,臉上就開始長滿了扁平疣,都不知是怎麼得的。之後就再沒下去過,直到現在。現在我明白,扁平疣是我大量殺蒼蠅的果報。

還有,我從小時候開始一直到學佛前,皮膚特別容易過敏。只要雞蛋或糖吃多了(那時生活條件不好,所謂吃多,最多就是每天一個雞蛋,連續幾天),甚至冷風一吹,身上就會過敏長滿疙瘩,又紅又癢又腫,甚至還會長水泡,非常難受。抹藥也不太管用。只能忍受著,一直到哪天它們慢慢下去。非常受罪,飽受折磨。為了我的這個皮膚過敏,媽媽也曾帶我去好多醫院看過,都看不好。直到我後來學佛,吃全素,努力不殺生,還放生。我學佛後並沒有特意治療過皮膚過敏,但過敏就很少發作,即使吃了很多糖,吹了涼風也沒事。

但扁平疣依然如故,我想這是我殺生的果報,靠醫藥不能解決。這警示我繼續努力修行,繼續懺悔改過。

昨天見網上有師兄在問:殺蒼蠅、蚊子有果報嗎?我的經歷說明,只要殺害生命,即使是拍蒼蠅與蚊子也都有果報,勿以惡小而為之。如古人所說的:「掃地不傷螻蟻命,愛惜飛蛾紗罩燈」,這並不是迂腐,而是悲憫心的表現。而對一切弱小眾生都心懷悲憫,才是真正的華貴。

心上蓮花點評:

滅蚊及消滅蒼蠅,是非常常見的行為,似乎看不到什麼果報。有時並不是沒有果報,只是我們很難想到疾病災難與殺蒼蠅蚊子之間有關聯性。比如很多久治不愈的皮膚問題,很可能就是跟殺死太多昆蟲有關。大量的事例說明,大量殺死小昆蟲跟皮膚病之間,有很高的對應性。所以,對卑微弱小的生命,也要有一份悲憫,善待眾生,同樣就是善待自己。

眾生平等,但福報不等,所以殺死眾生的後果也不一樣。殺死一頭牛跟拍死一隻蒼蠅,果報肯定是不一樣;殺死一個人,與殺死一頭牛,果報同樣差別很大,這是因為這些眾生福報差距太大的緣由。蒼蠅、蚊子、螞蟻等等眾生,雖然看似卑微得可以忽略不計。但殺死太多,小惡的不斷累計,同樣足以造成自身的種種痲煩事。如《法句經》中說:「莫輕小善,以為無福。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小善不積,無以成聖。莫輕小惡,以為無罪。小惡所積,足以滅身。」

但蒼蠅蚊子的困擾怎麼辦?除了殺死,還有很多的解決方法。如文中所說,「垃圾都放垃圾桶里,每天清運」,淨化了身邊的環境,改變居住環境,「就很少能見到蒼蠅」了。除此之外,還可以想出很多類似的防蚊蠅的辦法。只要有一顆悲憫之心,辦法總比困難多。

作者:心上蓮花/蓮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