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樣布施,在將來二百劫中,能夠常做六欲天主


時間:2018/6/21 作者:佛前明燈

《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98

複次地藏。未來世中。有諸國王。及婆羅門等。見諸老病。及生產婦女。若一念間。具大慈心。布施醫藥。飲食。臥具。使令安樂。如是福利。最不思議。一百劫中。常為淨居天主。二百劫中。常為六欲天主。畢竟成佛。永不墮惡道。乃至百千生中。耳不聞苦聲。

複次地藏。若未來世中。有諸國王。及婆羅門等。能作如是布施。獲福無量。更能回向。不問多少。畢竟成佛。何況釋梵轉輪之報。是故地藏。普勸眾生。當如是學。

“複次地藏”:我再給你說一說,地藏菩薩!“未來世中”:在未來世界中,“有諸國王”:所有國家的國王,“及婆羅門等”:及最有勢力的婆羅門等。“見諸老病”:看見所有一切老年人,有病的人,“及生產婦女”:及生小孩的婦女。

“若一念間”:假如在一念之間,“具大慈心”:能生出一種圓滿的大慈悲心,不是一點點的慈悲。具大慈悲心就是具足圓滿的大慈悲心。“布施醫藥”:或者布施他一點錢,或者送給他一點藥品。“飲食”:或者送給他飲食,吃的東西。“臥具”:或者被褥等類,與睡覺有關的東西。“使令安樂”:使他們在最困苦艱難時,也有人照顧他們而得到安樂。

“如是福利”:像這種福利,“最不思議”:有最想像不到的功德福利。“一百劫中”:在一百大劫以內,“常為淨居天主”:天上有個淨居天,常作淨居天主。“二百劫中”:二百個大劫中,“常為六欲天主”:常作六欲天的天主。“畢竟成佛”:將來一定成佛的。“永不墮惡道”:永遠都不會墮落到三惡道裡邊。“乃至百千生中,耳不聞苦聲”:耳朵在百千生中也聽不見苦的聲音。

“複次地藏”:再詳細的說一說,地藏菩薩!“若未來世中”:假如未來世的時候。“有諸國王及婆羅門等”人,“能作如是布施,獲福無量”:能作像以上我所說的這種布施,那他們所獲得的福報,是無量無邊的。

“更能回向”:更能以這種功德來回向法界,回向給一切的眾生。“不問多少,畢竟成佛”:無論做的功德是多少,將來一定成佛的。何況“釋梵轉輪之報”:何況去做帝釋、大梵天王、轉輪聖王這種的果報呢!

“是故地藏”:因為這個,所以地藏菩薩!“普勸眾生”:你應該普遍地勸化一切眾生,“當如是學”:應該這樣子學習,去做這樣的布施,不要有慳貪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