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老實念佛功德不可思議


時間:2018/6/21 作者:若可

修學性宗、相宗都相當困難,都是上上乘根性。中、下根性的人,唯一的方法就是老實念佛。

你不要看這個方法好像很笨、很呆,其實功德不可思議,也是入甚深禪定。一天到晚,行住坐臥,心裡一句阿弭陀佛,除阿弭陀佛外,什麼都不知道,什麼也不想,什麼也不要。

吃飽了,穿暖了,什麼都不求,就是一句阿弭陀佛。能這樣念三年五載,禪定得到了,念佛三昧成就了。所以,人家站著走、坐著走,就是這個道理。到這個程度,智慧開了,為什麼不弘法利生?

利生亦要具足法緣。為什麼要走?沒有法緣,佛不度無緣之人。大家對他不尊重,不聽他的;他先到西方世界去作佛,什麼時候法緣成熟,他將再來。

如果有法緣,他不會走。走了就沒慈悲心。有法緣決不能走,要幫助眾生;沒有法緣決定走,絕不多待一天。這個苦惱的世界,有什麼值得留戀!諸佛菩薩示現在世間的時間長短,都在 緣 。

眾生對他的信任,肯不肯,願不願意跟他學,這就是 緣 。臨終能自在往生,沒有病苦,預知時至,站著走、坐著走的,他們的定慧都現前,念佛三昧得到了。得到念佛三昧沒有不開智慧的,所以他要往生就是與此間眾生沒有法緣。

“法緣”也是多生多世與眾生結來的。從前李老師時刻叮嚀我們要與眾生結法緣。常常叮囑我們怎么結法緣:買一點糖果、花生擺在門口,大眾來聽經時,每個人分一粒,這也是跟眾生結法緣了。

他老人家教我們的方法,因為花錢很少,我們能力有限也辦得到。結法緣的方式很多,誠心誠意接待他,招待他,來的時候為他找座位,這也是結法緣。我們跟眾生結緣,將來自己講經,法緣才殊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