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這個世界上,最快樂的是什麼?


時間:2018/6/21 作者:君合

這個世界上,最快樂的是什麼?

各國王對世界上最快樂的事各抒己見

這個世界上,最快樂的是什麼?

波斯匿王帶領各國王請求佛陀裁決

有一天,在拘薩羅的首都舍衛城,以波斯匿為首,會集了五個國王。他們吃豐富的美餐,喝美酒,由美女服侍,盡心歡樂,在這個席間,忽然有人提出:「這個世界上,最快樂的是什麼?」大家就以此為話題。

某王就主張道:「欲愛以色為第一。」因為色是用眼睛看的,所以欣賞美麗應該是最快樂的。某王主張:「欲愛以聲為第一。」因為聲是用耳朵聽的,所以欣賞美妙的音樂,為人間最大的快樂。又有某王主張;「欲愛以香為第一。」更有某王主張:「欲愛以味為第一。」這個國王以為吃美味佳肴為最大的快樂。另外一王就主張:「欲愛以觸為第一。」這就是說,擁抱美麗的女性為第一的享受。

談到這個問題,就十人十色,趣好各異,總不能得到相同的結果。因為大家爭論得面紅耳赤,結果由波斯匿王提案,將這個問題,請求佛陀裁決。

「朋友們呀!來吧!到佛陀的面前,請他裁決,佛陀裁斷後,大家就遵從他的意見吧!」。

佛陀接受國王們的來訪,聽了各人的主張後,斷言道:

「國王呀!我以適合於心的適度為欲愛的第一。」。

這樣,所有的主張,都被一裁了斷,同樣的美菜,因為人人都有各人的嗜好,且超過適度時,任何好吃的菜都不想再吃。在這個完美的裁斷之後,國王們都被說得服服貼貼,所以在座的一個叫著栴檀庵迦利迦的優婆塞,就挺身而出,以一首偈讚美佛陀。

「清香的紅蓮花,晨開清香尚未消逝。

看!佛陀的照耀,有如空中的太陽。」。

由這則樸素通俗的話里,流露著中道的原理。

經典出處:

◎相應經典·三·一二·五王

◎雜阿含經·四二·五·諸王

注釋:

優婆塞:upasaka的音譯,男性俗家信者的名詞,女性為優婆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