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相續成熟時,處處是竅訣


時間:2018/6/21 作者:學佛娃娃

很多漢地的居士,對密宗的一些見解脫、聞解脫的法都非常有興趣。一聽說 是「見解脫」都去看。藏地確實有些佛像稱為見解脫,但沒有人一見到就解脫的。還有聞解脫、系解脫、觸解脫等等。若是自己的相續不成熟,不可能解脫的。若是這麼簡單就能成就,佛就不必傳這些法要了,看看、觸摸一下就可以了,但事實不是這樣的。

所以佛講了,我可以教你解脫的方法,能不能解脫,還是由你自己決定,你自己能下功夫、能精進,一定能解脫,否則是不可能的事,法再殊勝也沒有用,因為你的相續不殊勝。法和你的相續不相應,你不會受益的。所以大家不要好高騖遠,不要盲目追隨這些。

也有些活佛、仁波切可能會說:「我直接可以給你傳授大圓滿正行」。大圓滿確實是立斷、頓超之法,它是沒有過程的,白天修白天成佛,晚上修晚上成佛,具緣者不修也可成佛。若是這樣,就都不用學修了,都接受大圓滿正行的傳授就可以了,多省事啊!釋迦牟尼佛、我們的歷代祖師們以及很多高僧大德都用一輩子的時間來傳授佛法,豈不是徒勞無益嗎?不可能有這麼容易的事情。

當自己的相續成熟時,處處都是竅訣,隨時都會見性、成就。如果自己的相續不夠成熟,再怎樣也沒有用。即使你找到了一個比佛陀還慈悲的上師,天天給你灌頂,給你竅訣,你也不可能見性,不可能成就。所以大家一定要按次第,死心踏地,珍惜每分每秒,分秒必爭地去學修。

密宗也有很多的中陰教法,很殊勝,我也知道很多人都想學這些法。這些中陰教法確實殊勝,但如果你的相續不夠成熟,依然無濟於事,沒有意義。所以我們現在是修前行,讓自己的相續成熟的階段,大家一定不要錯過這樣的機緣,好好打基礎,好好消化這些法,讓自己的相續變得成熟,到時候瓜熟蒂落,水到渠成。那時,見性是自然的,無論上師是否在你面前,哪怕包括在夢中,包括在你的一些覺受之中,都會給你傳授竅訣的。關鍵在於自己的相續先成熟起來,把基礎打好,這是最最根本,最最重要的。

--摘自《修心七要》講記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