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吃蔥、蒜、肉等的情況下,如何淨口以便念佛?


時間:2018/6/22 作者:妙音居士

吃蔥、蒜、肉等的情況下,如何淨口以便念佛?

問:說如果在平時生活中,免不了吃蔥、蒜、肉等的情況下,如何淨口以便念佛?

答:佛法裡頭有「淨口真言」,要曉得,佛為什麼教你避免蔥蒜五辛,這個你要知道。佛在《楞嚴經》上講得很清楚,五辛它的性質能夠影響我們的生理,給生理有刺激。生吃容易動肝火,發脾氣;熟吃,煮熟了熟吃,它是增長荷爾蒙,容易引起性衝動,是這么個道理,所以佛定這個戒,你要明白這個道理。但是那都要吃的時候要有過量,你不過量,就像喝酒一樣,它不起作用。所以蔥蒜這些東西,有些做菜用它做香料,沒有問題,那個量很少,這個要懂得。有很多人勸人家吃素,連蔥蒜都不吃,這個怎么能吃!他吃一點蔥蒜,他不吃肉,那好多了,不跟眾生結冤仇,這個一定要懂。你看我們跟李老師,我跟他十年,老師修行非常好,但是在飲食裡面,蔥、蒜、酒他是用來做佐料,都是用在菜裡面的,這個不妨礙,我們看到都有。有很多人覺得奇怪,我們明白這個道理,這個不犯戒,也不破佛的規矩。

這些裡面也都有開緣都很多,尤其是藥用。現在飲食,以前李老師常講是三餐服毒。你看肉,肉現在我們現在看到是真害怕,我不吃肉五十多年了,學佛就不吃肉,五十四年了。那個時候肉還可以吃,現在不敢吃,現在看飼料都是化學的。我去參觀一個養鴨的工廠,在山東慶雲,去年他們帶我去看的。那個鴨的工廠,小鴨子差不多有一個手掌這么大,那個工廠人問我,法師,你看我們這個鴨子養了有多少天?我想至少有十天,牠才能長那么大,一個手掌這么大,長這么大。他告訴我兩天,我嚇了一跳!鴨子養成大鴨,他去賣的時候多少時間?兩個多星期,不到三個星期,那就跟吹氣一樣吹大的,都是用的化學飼料。他說北京烤鴨三分之一是他們廠里供應,我聽了、看了真害怕。想到這個地方,我們就想到鴨蛋、雞蛋不能吃,為什麼?牠不正常,都是破壞自然生態。所以現在吃的肉食得那些奇奇怪怪的病,不是沒有道理,有道理。

蔬菜裡面,你看化肥、農藥都是有毒的,現在不但吃肉食有毒,現在吃素食也有毒。我們也像那個病害蟲一樣,因為常常吃毒,內里產生了一種抵抗力,所以說愈來愈毒。你看用農藥,你就看到了,農藥的效果,農夫告訴我,農藥的效果大概只有六個月。六個月之後病害蟲牠就習慣了,牠吃了就不會死,所以又要發明更重的農藥。那種農藥於人身體健康就有很大的不良的效果,損害人的健康。這是那些小蟲們對人的報復,你害牠,牠要殺你,一樣的道理。

所以我們就常常問農夫,在從前沒有發明農藥之前,有沒有這些病害蟲?他們想想,以前很少,愈殺愈多。用什麼方法處理?最好不殺,不殺牠就沒有!這個道理我們在馬來西亞做了個實驗,李金友那個農莊,他請的一批專家在那裡種植蔬菜,有機蔬菜。他不用農藥,不用化肥,沒有這個,也不傷害病害蟲。第一年他種的蔬菜,百分之九十被蟲吃了,剩下一點點,不殺生,堅持不殺生。到第二年,病害蟲吃一半,留一半給他。我到他那裡去參觀是第六年,第六年的狀況非常好,病害蟲大概只吃百分之五,百分之九十五留給你。你看牠有良心,是不是?不可以殺害。你要殺害的時候,真的牠也苦,你也苦,兩方面都苦。在這種生活狀況之下,這時候就不相同,佛沒有生在這個時代。五辛它都有一股味道,這個味道蟲不吃,所以說這個菜是最乾淨的,你不要用農藥,不要用化肥,放在那裡蟲不吃。

所以我剛剛到澳洲,我們買下教堂,教堂隔壁房子我也買下來。隔壁他們因為院子都很大,後頭院子都種菜。種菜每隔大概一公尺的樣子,距離不太遠,差不多就這樣,一公尺,他就種蔥、種蒜,他種好多蔥蒜。奇怪,種這個乾什麼?以後那個主人告訴我,防止病害蟲,他不用農藥,他用這個東西,很有道理。像我們一般用茴香,這個東西蟲也不吃,九層塔,反正有氣味的,辣椒,蟲都不吃。所以現在五辛,在農作物裡頭是最健康的食品,尤其是像大蒜,大蒜實在講是五辛裡頭最重的,我們是沒有辦法。要產生效果,像山東人那樣,山東人吃大蒜像吃花生米一樣,我們受不了。我們說老實話吃個兩瓣、三瓣就辣得不得了,就吃不下去了。過去韓館長在台灣,規定我們圖書館道場一個星期一定要吃一次蒜。每個人發幾瓣,一定要吃,防止疾病,這個東西是殺菌的。所以這是藥用,我們把它當做藥用,防止疾病,它是殺菌的,這就可以。

在現在這個社會很多疾病,傷風感冒這個東西都可以預防,增強你的抵抗力,你只要是藥用就沒有問題。藥用的量絕對不是很多,但是在預防的時候會產生效果,這個要懂得。佛法是活活潑潑的,到華嚴境界裡頭有沒有這些戒律?沒有了,《華嚴》是「理事無礙,事事無礙」,那是真有了定功,所謂定共戒,他不會犯戒。這是講到最低層,有定功,他不會犯戒,這個東西對他就沒有障礙,道理我們一定要懂。酒也是如此,酒開緣最多,你身體年歲大的,佛經裡頭講七十歲以上,年歲大了,酒可以幫助你血液循環。所以我那個時候看到老和尚每餐飯都喝一杯酒,我們在當時不敢問,總是有疑惑。以後問李老師,李老師說對的,老法師,幫助血液循環,這對他身體健康有幫助。他一杯不會醉,酒喝醉了才出事情,他一杯不會,這是養生的,這是佛法裡頭許可的。藥用許可的,菜裡面做料酒許可的,這個都可以,因為它都不會出毛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