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想請教師父,在成為一名佛醫的路上,弟子該怎麼做?


時間:2018/6/22 作者:妙音居士

阿彌陀佛,頂禮師父!弟子本科中醫畢業,還未工作,想考研究生,繼續讀書,學好中醫,好好修行,然後可以幫助更多的人。看到醫院裡每天那麼多人,很心痛。想請教師父,在成為一名佛醫的路上,弟子該怎麼做?

我們中國的醫院總是人滿為患,這個現象我也觀察過。我想起自己沒學佛前,也總是這個病、那個病,學佛之後,漸漸就不知病為何物了,這幾十年沒怎麼去過醫院。

而且我也發現,一個人學佛了之後,從精神上和肉體上,確確實實健康指數會提高,陽光指數也會提高。

那反過來說,一個沒有信仰的人,就會出現各種身體和思想上的危機。所以作為一個好醫生,不僅要醫眾生的身病,還要醫眾生的心病。

從這個意義上說,佛陀不僅是我們的老師,同時也是醫王,佛教既是理性的、開智慧的,同時也能夠維護我們生命身心靈的健康。

要成為一名佛醫,既要懂得中西醫的技巧,也要學會佛教的法門,這樣就能用更多的方法、手段和技術去幫助眾生身心靈的健康。

去年我在文殊寺抄寫《藥師經》,又在月明寺講《藥師經》,也是出於這樣一種本意:希望更多的人通過學佛能夠身心健康,也希望我們學佛人能為社會、國家和世界回向健康的訊息,從而啟迪大家的心智,讓更多的人走向有信仰的生命道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