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救人即是救己


時間:2018/6/22 作者:真誠敬佛

度自己就要從這部經上下手,淨業叄福是最高指導塬則,我們一定要落實《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具備這個條件才能學佛,第二福講「受持叄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你正式成為佛門弟子。再向上提升,「發菩提心,深信因果」,深信因果我講得很多,不是普通因果,這個因果是「念佛是因,成佛是果」。我們要想成佛就得念佛,念佛肯定成佛。「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勸進行者這句話我們得用八個字來解釋,「身行言教」,幫助別人、教化別人,自己先要做到,先身要做到,然後用言語教別人;「講經教學」,這八個字。釋迦牟尼佛一生講經教學,再看看古時候古來這些祖師大德,哪一個不是一生都在講經教學!蕅益大師五十幾歲就往生,你看他的著作幾十種,著作等身,天天都在寫。為什麼那麼辛辛苦苦的寫?沒有找到傳人,用這個方法來傳法給後世。後世有緣人看到了,依照他所說的方法、理論去學習,成就了,傳給後人。

我們明白這些道理、了解這些事實真相,就一點都不迷惑了。所以必須得自度才能幫助別人。自己沒有做到,講給人聽,人家不相信,沒有攝客群生的能力。所以自己一定要做到,要把自己忘掉。初信位的菩薩身見就斷了,不執著這身是我,身是我所有的,自自然然就全心全力為一切苦難眾生服務。六道全是苦難眾生,這一點要知道,為什麼?沒有智慧,起惑、造業、受報,苦不堪言。菩薩教化眾生、拯救災難,用什麼?就是用教學。人性本善,你不教,他迷了;迷了,他才會造業,造不善的業受叄途苦報。他要覺悟了,他絕不造惡業。所以,苦樂是屬於果報,果必有因,因就是覺迷。佛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不是從果上著手,從因上,佛用講經教學、身行言教,幫助眾生破迷開悟。迷破了,苦就離開;覺悟了,樂就現前。佛用這個方法,菩薩祖師大德都用這個方法,這個方法好,真有效果。過去有效,現在還是有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