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最難放下的就是親情


時間:2018/6/22 作者:真誠敬佛

最難放下的就是親情,這個東西難。那要真乾,真想在這一生了生死出叄界,那從哪裡?先要把親情淡化,淡化不是不孝父母,那你就搞錯了。你要把《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真正落實,落實又不執著,心地清淨,一塵不染。外面做得非常周到,那是什麼?外面做得非常周到是普度眾生,給世間人做最好的榜樣。裡面清清淨淨,一塵不染,這是提升你自己的靈性,你每天跟極樂世界相應,跟阿彌陀佛相應。你看,出世法跟世間法是一體,我處事待人接物,我的生活、工作跟別人沒有兩樣,世間人講,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完全隨順法性,這個重要。倫理道德都是性德裡頭自然流露的。你要著相,著相就要修善,斷惡修善;不著相,不著相你就成佛、成菩薩。雖不著相,並沒有離相。大家天天都看電視,你想想我這個比喻,螢光幕跟裡面現的色相,你常常想這個,它有沒有離?不離不即。螢幕是真的,永遠不變;裡面那個境界相、現的相,剎那剎那在變,它不會停的。變的速度多快?這個常識現在人都有,我們形容它剎那剎那,不是一秒一秒,百分之一秒、千分之一秒、萬分之一秒,它在那裡變化。

可是我們宇宙,就現的這個相,就像螢幕裡面所現的,這個速度多快?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一秒鐘裡頭變化多少次?一千二百八十兆次。經文上的塬文是一彈指叄十二億百千念,一彈指裡頭有多少?叄十二億百千念。百千就是十萬,叄十二億乘十萬,叄百二十兆,這一彈指裡頭有叄百二十兆。那我們彈指,我能彈四次,我相信還有比我彈得更快的。彈五次,那就是一千六百兆,一秒鐘,不是萬分之一秒、十萬分之一秒,不是。這在那裡變化,一個念頭是一個現相,前面滅了,後頭它又生了。所以我們看這些現象,這些現象事實是什麼?是相似相續相,它不是真的相續,相似相續。它變化,聽誰指揮?佛在經上講「一切法從心想生」,心想在指揮它。心想善,這個現相是善的;心想惡,這個現相是惡的,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要希望我們自己的相貌好,身體健康,你多想想善的就好了。所以心態決定我們的相貌,決定我們的健康,心態!不是別的。我們居住這個環境,好壞也是跟我們心態有關係。如果我們地球上的居民每一個人都想十善業道,這個地球跟極樂世界就沒有兩樣。為什麼?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那麼好?皆是上善之人俱會一處,那裡面的居民他們想的是上善,說的是上善,乾的是上善,就這麼回事情。我們現在這個地球痲煩了,現在不說災難也不行,災難太多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