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切煩惱的根本


時間:2018/6/22 作者:真誠敬佛

科學還是要向上提升,我們也希望科學家能夠明心見性,但是明心見性必須要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放下,如果還用這種心,就是用妄心,妄心只能到阿賴耶就是盡頭了,他沒有辦法突破。所以諸幻盡滅,我們學佛功夫就用在此地。首先它是有次第的,也有難易,首先從執著,決定不能有執著,有執著你頭一個關口不能突破,這就是六道。六道也不是真的,你只要把執著放下,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執著,不執著我們常常講,從哪裡下手?從放下對立下手,這是我常常勸勉同學的,我們從這裡,就是決定不能跟人對立。他跟我對立,我不跟他對立,我再要跟他對立,那你在佛法裡叫寸步難行;不跟一切事對立,不跟一切萬物對立,你的心量就擴大,你就能包容,這是初階。

首先要放下的,對世出世間一切法不能有控制的念頭,不能有佔有的念頭,你有控制的念頭、有佔有的念頭,這是你所有一切煩惱的根本。要在這上下功夫,你才能得清淨心,你的清淨心就現前,清淨心現前那非常快樂,叫法喜充滿。你看《論語》頭一句,這孔子說的,「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你把你所學的完全落實在生活、落實在工作、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那個心裡面喜悅,這個喜悅不是外頭的五欲六塵刺激,內心的喜悅往外流。佛法亦如是,你真正能把這些煩惱習氣放下,你心多么自在、多么清淨。所以頭一個就是修清淨心,清淨心得到,六道就沒有了,就超越六道,你成阿羅漢果;再進一步,放下分別,不但不執著,連分別都沒有,這就提升為菩薩;最後不起心不動念,那叫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