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從經典中找出根據吃透含義然後運用到實際修行中


時間:2018/6/22 作者:清淨平等蓮

這裡我們根據這個經文展開,根據經文揭示的含義來對照我們平常的所作所為,我們的邪知邪見,對照這點。這裡說如果有善人,他所做的一切善行:包括供養、禮拜、放生、印經、念佛等等。這個善人所做的一切善行,如果有人對這種善行進行詆毀!或者是共同詆毀或者是背後進行毀謗,都會墮入無間地獄。

這裡我們展開一點點,哪一點?勸一部分念佛的人,我們發現現在有一部分念佛的人,會出現一種邪的、不正確的理念,不正確的知見。哪有?念佛的人誹謗其他法門,有沒有?念佛的人誹謗其他法門這種現象,有沒有?就是說只有念佛好,其他都不好。這句話就足夠墮入地獄的了。只有念佛好殺生不好,這個沒有問題。念佛好不念佛不好,也沒問題。只有念佛好讀誦經典不好就墮入地獄了。只有念佛念阿彌陀佛好,念地藏經沒有用,也墮入地獄,就這麼簡單。所以我們讀誦任何經典,你得從經典找出它的根據,吃透它的含義,然後運用到我們實際修行當中,這才是真正的修行者。

這是經典經文的含義你要融會貫通,用作我們修行提高上。而不是像念課文一樣,念滑句一樣是這個意思,所以在這裡如果說譏毀善人行善就是墮落地獄之因。接下來。賢劫千佛滅度,毀謗之根。尚在阿鼻地獄,受極重罪。過是劫已,方受,就是在地獄裡受夠了罪以後,它地獄罪苦結束了,他才慢慢的隨著他的業障的減輕,受生到餓鬼,又經千劫,又生在畜生,又經千劫,方得人身,慢慢的出來。為什麼?是慢慢的他的那個罪報減輕。後面一句話,縱受人身貧窮下賤,諸根不具,也多被惡業來結其心。這是毀謗行善人的行善就是會墮落地獄。慢慢的地獄罪報結束以後,又會投生到餓鬼,惡鬼罪報結束以後,又會投生畜生,最後罪報結束多長時間?千劫。

——摘自《地獄與天堂》之地獄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