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幸福不幸福不在於物質在於心態平不平和


時間:2018/6/22 作者:清淨平等蓮

在地獄會受千劫之罪苦,地獄千劫結束了,隨著它的業障輕了,他會轉生惡鬼,在惡鬼這個罪苦又要千劫。隨著他的這個罪障減輕了,又會投生到畜生等等。

即使再得人身也會貧窮下賤,諸根不具,諸根不具,就是說的先天殘疾。還有就是多被惡業來結其心。即使他的身體是很完整,從事相上看他是一個健康的人,但是他的心是很煩躁的。

就是我們說,有一種人,經常被所謂的冤親債主來干擾,經常被外界的一種東西所干擾,時時的常常的或者是被看不見的東西干擾,或者是看的見的。我們說這個人,別人有一點點事情也惹了他,別人有一點點事情也會惹了他,別人可能還不知道,不知道惹著他,他那個人就急著要上吊,要自殺,就這麼厲害,那叫惡業來結心。

惡業就是他惡因嗎,結其心是對他的心一種纏縛,對他的心一種干擾。所以一個人幸福不幸福不在於物質,不在於外表,在於心態平不平和,心的愉悅不愉悅,是這個意思。

在這裡我們補充了因緣地獄,這裡講的是唯心所造。地獄是心造的,哪一個心造的,萬法因緣而生,從心生起惡業,就造了相應的惡業,這個在地藏經能找到,你造了這種惡業,那肯定相應緣起的惡果,所以叫因緣地獄。

摘自《地獄與天堂》之地獄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