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如何獲取足夠的福報,才不消失於學佛隊伍里?


時間:2018/6/22 作者:止盈

有些同修進群、學習、使用系統方法後,就一直在為別人做功課,沒涉及到回向自己的三類眾生。這種做法可以理解,畢竟親人更重要,也更容易促動心弦。

但這樣做,很難保障自己不掉隊,反而是得不償失的。

因為,我們現在面臨的第一大問題,不是家人如何,不是身體如何,而是你能不能有足夠的福報堅持學佛!堅持走下去,而不至於三五年就掉隊,從學佛隊伍里消失。

很多學佛人只是幾年的學佛壽命,不能紮實地消自己的業力,沒有手段穩定的培植福報,以至於年歲空過,只剩下幾句名詞法執,這是學佛人的悲哀,我不願意看到各位也如此境遇。

希望大家能響起警鐘!

幾年的學佛壽命!

能不能堅持走下去、走過去?

就算躍過了平均學佛壽命,是否還有足夠的熱情和耐力繼續?

這是在明白佛法是生死依靠後,最重要、最關切的事情。

其他的利益都需要在持續的學習中獲得,如果不能保障自己更長久地沉浸在學習狀態里,眾多的利益無異於空中花、鏡中月,空歡喜一場,最終成了一個學佛的負面例子。

這是不可避免的情況。

所以,你自己的學佛路,你要盡最大的努力去維護它。

學佛是拼福報的,要積累你的福報,同時也要消減沒意義的福報消耗;想要培植福報達到效果,必須以紮實消業為基礎。

如不能消業,如桶有漏洞,雖然可以持續灌灑水,但不免奔波苦;一旦不再奔波,努力培福,那些福報就會迅速漏盡,大起大落就不可避免了。

有幾個人能承受得了大起大落的衝擊?

隨便的一波衝擊,傷害影響可能幾年都消除不了,更何況幾次的起落?

我們要有足夠的福報才能保障自己還在學佛的隊伍里,不然幾番考試也就敗下陣來。

所以,各位當思維這個問題,應該像維護自己的心臟、眼目一樣,維護自己的學佛路,這樣才能在堅持的行走中,常常見到春暖花開的美景、感受到無微不至的呵護、體會到不可思議的驚喜、感嘆於佛法的神奇偉大。

如果敗下陣來,這些已得的利益也都會慢慢消減,乃至消失掉佛法對我們的影響力。

隨後的考試必然會一波一波來臨,以你最難接受的角度、以你最難抵抗的形式、以你最難割捨的人事物、以你最放不下的執著來考。

考得過,自然平步青雲;考不過,還要從頭再來。

現在人的惰性重、脾氣酸、個性頑固、習氣多元,如果幾次考試都不過,餘下的壽命可能不夠等到下次考試,不夠支撐到調整好狀態迎接下次考試。

但你想避免考試,這是不可能的!

學佛就像你去學校學習,怎麼可能沒有考試呢?

只不過學佛的考試是無紙筆化的,在你的心念層面瞬間就作答完畢,連第二念更正的機會都沒有。

你的第一念就是你的答案,等第二念想起來了、更正了,也很好啊,可是這分數就可能不及格。

類似的考試、類似的遭遇、類似的磨難、類似的煩惱,就會沒完沒了、換著花樣出現在你面前,走到哪都可以見得到,這是因為你考試沒過而已。

等你考試過了,過去的那個煩惱一去不復返了,過去的那個痛苦執著消失不見,再想回憶都很難記得怎麼沒的。

這路程說長是非常漫長,說短就是一念間、一瞬間、一彈指間的事情。

我們可能要花費巨大的精力去促成那一念的成功,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想讓這些能清晰融化到你的第一念里,又不肯努力,這怎麼可能呢?

各位思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