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無常的好處,無常並非只會將好的變壞,其實壞的也會變好起來


時間:2018/6/2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每個人都是帶著不同的業力降生到人世間。一出生,你將得到什麼樣的身體、心靈、福報,並不是你可以抉擇的,因為這些「果」源於你前世的播種。所以,不要抱怨「為什麼我這麼倒霉,為什麼別人的父母那麼有錢,為什麼別人長得那麼漂亮、身材又好,為什麼……」沒那麼多為什麼,這些都是因你的業力和願力而來的。但先天的一切,並非一成不變,這就是無常所謂的好處——無常並非只會將好的變壞,其實壞的也會變好起來。

智慧之所以無法產生出來,其實還是源於我們的自私,往往先想到的都是自己而不是別人。通過學佛,可以把「我執」放淡、放小,多做「自他交換」,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一想,如果你是他的話怎麼想,如果站在自己的立場怎麼想,站在旁觀者的立場又怎麼想。三個角度思維過後,處理問題時,就能做出對大家傷害最小、對大家最好的抉擇。

學會調和折中的中庸之道,不僅有利於我們觀望自己的起心動念,以中庸之態來為人處世,更會讓我們在世間能以君子之道而自利利他,與周圍的一切人與事物和諧相處。

當我們帶著殊勝的菩提心行持一切善法時,當下就能淨化自心,就已經為自己種下了無量的福報。這時候不能自私,要想到去利益更多的眾生。自利可以成就法身,利他可以成就報身和化身。所以為了能夠自利利他,我們要把所有的功德回向給天下的有情眾生,那麼整個功德就圓滿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