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所有一切法門裡面,下手最方便的無過於淨土宗


時間:2018/6/22 作者:佛前明燈

真正覺悟,第一個是知道輪迴苦,生死可畏,這是大事。假如我們在這一生當中不能了生死出三界,可以說我們這生空過了,修得再好也是空過,這個事實我們一定要認識清楚。為什麼?我們修行不是這一生才開始,佛在本經說過,大家現在都讀《無量壽經》,《無量壽經》上說得更清楚、更明白。我們對佛法的修學實在講是非常長遠,無量劫前就聞法就修行了。過去生中,以供養諸佛而論,佛說的不是假話,已經供養過無量無邊諸佛。當然在這麼長的過程當中,我們也曾經修無量無邊的福報,所以每個人在天上做過天王,人間也做過國王,今天轉世落到這個地步,什麼原因?沒能出三界。

你就曉得,天福享盡了還要墮落,俗話說,爬得高跌得重,這個話不假。我們看看現前世間有大福報的人,這都是過去多生多劫修行得的果報,他在享受果報之中他造多少業。業有善業、有惡業,善業得善果,惡業得惡報,這是真理,永遠不變的定律。學了佛,甚至於出了家,在出家眾裡面領袖群倫,這是福報,如果沒有把如來家業真正擔負起來,發揚光大,那他就有過失,就又有罪業。所以俗話常說,「地獄門前僧道多」,誰墮地獄?最容易墮地獄的就是這一類的人,沒有盡到他應盡的天職;換句話說,教理不明,修行不如法,所謂盲修瞎練,以盲引盲,這個過失就重,果報不堪構想。因此我們稍稍明了佛的教誨,接著就要認真去做。

精進,能夠安忍順受才談得上精進,精是精一,進是進步,我們常講一門深入,這是精進。那個一是什麼?一是一心,這個要懂得;換句話說,就是我們的心要一天比一天清淨。心為什麼不清淨?因為有妄想、有煩惱;換句話說,妄想煩惱一天比一天輕,一天比一天減少,清淨心一天比一天增長,清淨心起作用就是智慧。所以淨宗法門要求的是一心不亂,道理在此地。在所有一切法門裡面,下手最方便的無過於淨土宗,淨土宗念佛,大家念不好,功夫不得力,毛病出在不入教理,不如法,不懂得教理、不懂得方法,於是你的功夫就不得力。這些理論、方法都在三經、五經之中,我們沒有細細的認真去研究,所以功夫不得力,不如法。

理跟《金剛經》講的沒有兩樣,放下萬緣,為什麼要放下?因為一切萬緣是緣生的,「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這句話是佛在《中論》裡講的,因緣生法,當體即空,了不可得。但是在娑婆世界要想超越輪迴太難了,剛才說了,要空有二邊都不著才能辦得到,著了一邊就出不了輪迴,這個事情就痲煩了。唯獨淨宗來得方便,它教你放下萬緣,最後抓住阿彌陀佛,它有執著,它執著一個,執著阿彌陀佛。六道里沒有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所以他能夠離開娑婆世界,往生西方淨土。這是最極方便,一切方便法裡頭它真的到了究竟圓滿。

等到見了阿彌陀佛之後其他的再說,所以古人講「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一切皆離,一切都不執著,到西方極樂世界再辦,先只執著阿彌陀佛,其他都不執著,這個事情就好辦多了,比起其他法門容易多了。我們能夠努力去做,人人都可以做得到,不像《金剛經》講的這個標準,的確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所以,一定要在日常生活當中認真去做,就是認真去修。

摘自金剛經講義節要(第三集)1995/02

美國聖荷西檔名:09-021-000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