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願解彌陀真實義


時間:2018/6/22 作者:淨山

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不即得至不退轉者,不取正覺。

——《佛說無量壽經》

對聞信彌陀名號功德這樣的一個信心要建立起來,他竟然有“聞名即得不退轉”這么大的功德!那為什麼在我們身上不能體現?我們還是在“聞我名字”的清淨度、純粹度、圓滿性上,是有缺陷的,所以要加大這方面的功夫。

為什麼《觀經》也講圓發三心,即得往生?圓發三心了,就具有“聞我名字”的內涵在裡面,你當下就往生了。往生到極樂世界可不就是阿鞞跋致嗎?

淨土經典不斷地傳達這個信息,但是我們有時候是草草看過,無動於衷。很多甚深微妙義,我們確實是看不出來。因為我們內心這種垢染、分別、執著、生滅確實太厲害了,所以看到這些傳達得這么明顯的信息,我們竟然都不知道。

“願解如來真實義”啊,我們天天念,實際上很難了解。我本人也很慚愧,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雖然我也講過幾次,但越講越覺得自己水平太差了。這四十八大願太深廣了,它的微妙之義太多了,我們能講出大海當中的一滴、半滴就了不起啦。很多的微妙,我們是草草看過,無動於衷。

大家一定要對四十八大願,在反覆又反覆的過程當中,靜下心來思惟,才能略知如來真實義。這裡面就顯示出法藏菩薩對他方世界的菩薩修行困難的洞悉,以及如何幫助他們解決這個困難的深切的悲心。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處處顯示著名號功德的大不可思議。但是我們處處都很難把捉這樣一個信息的傳達,是不是這樣啊?其實最有效的方法無非還就是“名號!”沒有在名號之外去找更多複雜的東西。“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