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遇到違緣逆緣時,怎麼辦?


時間:2018/6/22 作者:止盈

老師,我有一個疑問,煩請老師解我疑惑!修行往往會有逆緣出現,還有就是修行不得法要,也會出現種種違逆,這之間容易混淆,如何區分呢?

學習的過程會有考試,考試是否算逆緣呢?如果太過注重考試的本身,就是逆緣;如果會反思考試的提醒和得失,這就是善緣了。

我們學習的過程中確實會出現各種逆緣、違緣、惡緣,但各位要曉得,這都是過去欠下的債務罷了,只不過今天緣分成熟了,該把這份債務清算了。既然要清算,我們就要有清算的方法手段,有解決債務的方案系統,慢慢紮實做下去,如果心真誠,會很快見到轉機,見到事情的解決,也就是我常常說的:如果你心態對了,方法對了,很多問題就應該是立竿見影地解決掉!而不會一拖幾個月乃至更長,如果出現這樣的情況,就一定是方法或心態上出了問題,不是我們的心念、心量、心態有錯,就是方法、手段有錯。

鑒於很多同修在見證這套方法的高效和神奇,我們說方法不對,好像是有點牽強了;既然方法可以解決問題,餘下就是我們自己有問題了。但一說自己有問題,也沒幾個人愛接受,就像有人批評你,劈頭蓋臉的就來一頓,當然也不開心了,因為沒當成考試、沒當成消業還債,就隨著情緒跑了:你為什麼說我?你憑什麼說我?使得我們計較其中了。在解決問題面前,哪裡不對,就是哪裡不對,這是非常客觀的,不是摻雜情緒就能解決問題的。在問題解決的過程中摻雜了情緒,就會令解決多一層情緒障礙,這些對抗解決問題的情緒是違緣嗎?可能也是。需要消掉情緒影響,回歸到理智層面,才能接受對自己的評價,亦如常常有眾生想和我斗一斗,我直接說不用鬥了,你們贏了!你贏了還糾纏不放嗎?如果各位有這種認輸的精神,就可以避免很多的痲煩:想打一架嗎?打唄,就暴力升級了;但如果說:別打,你贏了,我打不過你!暴力就沒辦法升級了。

面對違緣,能跨越,就可以成為善緣,成為增上緣。就像我常常說的:一切善惡緣分都是救度的理由和藉口!群檔案里有一篇《漫話菩薩四攝法》,沒看過的,要找來看一看。所有的緣分最後都藉由強大的一轉,化為法緣,這是多好的事情呢?千萬不要小看這一個文字,我不想嚇唬你們,這是《法華經》的精髓,你看明白了,能用得明白,就是在轉《法華》了!但轉不得,不會用,就還是要沉溺於追、討、善、惡、是、非的計較分別里,就還是一眾的生死了。

如果修錯法了,出現的提醒怎麼解決呢?我們沒能力在一個表現為違緣的事情里直接看到是什麼原因,但修法出錯導致的問題較難化解。就像我們走錯路了,沒有看到應該在正確路上出現的路標,看到的全是陌生路標,這就可能是走錯路了。所以修行佛法,選擇了什麼法門,要大略知道這條路走下去會遇到什麼境遇,就像這樣走下去,會走到什麼路、什麼道、什麼街一樣的。

如果對此都不知道,一問三不知,大概會走到哪裡也不清楚,這個法門就不要修了!在不在路上都不知道,面對彎路、錯路、歪路根本沒能力自查自糾了。過去一再說「所有的修行都是悟後起修」,禪宗的悟和淨土的悟是不同的,所以對應的修也自然不同。

如果要修禪定,最起碼要知道:需要做到什麼層面的戒,修定的方法手段細節,禪定不同境界的狀態劃分,五陰十魔的出偏自查自糾等等。這四大塊都不知道、沒聽說、不清楚,進了境界在幾禪幾地,自己都不知道,在不在正路上也就不知道了,入了哪一陰、著了什麼魔也不知道,那就不知道要死在哪個坑裡了。

淨土的悟就簡單許多,但也要知道才能指導隨後的修行。這個悟其實就等同於把要去的地方在地圖上大略觀察一下路徑,知道會走到哪裡、會遇到什麼、在遇到什麼建築後怎麼轉彎、如何調整!淨土的悟,因為走法不同也就不同了,隨之而來的起修的行為也不一樣,如2017年提出的《淨土的六路走法》,把淨土實修與往生在三乘層面上的不同大略展現了出來。我們是走實修淨土,還是往生淨土?是大乘,是小乘,還是人天乘?選擇好了,隨後對應的行為標準、修行的具體手段方法,也就可以大大的不同了。這就是悟後的起修了。

如果我們不想面臨尷尬的局面:修錯了法,卻還在那堅持不懈地努力,就要提前努力學習,把準備修這個法門即將面臨的東西大略了解一下,做到心裡有數了,就不會走丟;不然就得用導航,被導航坑也很可能的。如果了解完畢,覺得這個法門不合適自己,就要果斷放下,重新選擇適合自己的法門,不能粘連不清地貪著於所謂的殊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