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高賢已隨佛西去,佳話留以勵後學


時間:2018/6/22 作者:淨山

蓮池大師《西方發願文》中的「手摩我頭,衣覆我體」這句話,很多修學淨土的人都知道來自一個公案:東晉時期廬山東林寺白蓮社劉遺民居士的念佛感應。

當時慧遠大師啟建的白蓮社,是六朝時期那種超越意向最高峰的一種體現。聚集了一百二十三位緇白二眾精英人士,一起修學淨土法門,念佛求生極樂世界。

白蓮社強大的影響力,開啟了初唐善導大師時期「家家阿彌陀,戶戶觀世音」的盛況。只要信願念佛這顆種子播種下來了,生根發芽了,它就永遠在我們震旦國利益這一方的百姓。

當時這一百二十三位精英人士中,最傑出的就是十八高賢。出家眾有慧永、慧持、道生、僧濬、佛馱跋陀羅等學問高深的法師。居士也都是很有學問的,他們棄官不做,把世間榮華富貴像拋破鞋一樣拋掉,來跟隨慧遠大師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其中一位就是劉遺民居士。

劉遺民,名程之,字仲思,是漢代楚王的後裔,也是東晉時的皇族。原是一名縣官,但他棄官不做,在東林寺旁邊建精舍來依寺修行。

劉遺民居士念了半年佛就能見到佛光。又念了十八年,在定中見到阿彌陀佛了。見到阿彌陀佛時,他一方面真的很感動,另一方面也在想這真的是阿彌陀佛嗎?

因為這確實是難信之法。很多人都在想阿彌陀佛跟我們到底是什麼關係?真見到佛時可能也會想,這尊阿彌陀佛是不是心裡顯現出來的,就好像夢中所見?這樣顯現出來的佛能不能跟我們互動?

所以劉遺民在見到阿彌陀佛時,就動了個念頭:「哎呀,如果您真的是阿彌陀佛的話,能不能用手摩我的頭頂哪?」念頭一動,阿彌陀佛就立刻用金色的手掌撫摩了他的頭頂。

劉遺民想:「誒?能互動,那這是一尊人格化的佛,不像是畫像當中的佛,你跟他說話,是沒反應的。」他又進一步求證:「喔,如果您真的是阿彌陀佛的話,能不能用您的袈裟覆蓋我的身體啊?」(這個要求是有點過分了啊,我們眾生在佛前,真像一個小孩子。)(眾笑)

但佛是恆順眾生的,阿彌陀佛就又用袈裟覆蓋了他的身體,這時候劉遺民是真的相信了。

據資料記載,之後,劉遺民居士在禪定當中神識還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他到了七寶池八功德水邊,看到水涼澈澄清,很是羨慕,但因為剛去,又不敢隨便亂說亂動。當時旁邊有位菩薩看到他那個樣子,知道他心裡所想,就說:「你是不是想喝呀?」他說,「是,我很想喝!」

於是這位菩薩就給他一個金碗,讓他盛水喝。劉遺民居士「咕嚕咕嚕」地喝了一大碗。等從定中出來後,他毛孔中兩個禮拜都有香氣(你看,這種境界是真的有真實性的)。

晚年時,劉遺民居士預知時至(知道哪天往生),臨往生前請東林僧眾幫他助念。他那時候並沒什麼疾病,開始先上一支香來感謝本師釋迦牟尼佛:沒有本師釋迦牟尼佛我不知道念佛法門;然後再上香頂禮阿彌陀佛:我就要做你的學生去了。劉遺民居士就是這樣瀟灑往生的。

高賢已隨佛西去,佳話留以勵後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