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個人能得到的福報是沒有數量、沒有邊際那麼多的


時間:2018/6/22 作者:佛前明燈

《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99

複次地藏。未來世中。若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種少善根。毛髮沙塵等許。所受福利。不可為喻。

複次地藏。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遇佛形像。菩薩形像。辟支佛形像。轉輪王形像。布施供養。得無量福。常在人天受勝妙樂。若能回向法界。是人福利不可為喻。

複次地藏。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遇大乘經典。或聽聞一偈一句。發殷重心。讚嘆恭敬。布施供養。是人獲大果報。無量無邊。若能回向法界。其福不可為喻。

「複次地藏」:釋迦牟尼佛說,我再對你講一講,地藏菩薩!「未來世中」:在將來的世界裡邊,「若善男子善女人」:假使有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在佛法裡邊,「種少善根」:不用種多了,種少少的善根。多少呢?「毛髮沙塵」:好像只有一根汗毛這麼多,一根頭髮這麼多,一粒沙子這麼多,或一粒微塵這麼多。「等許」:這是最少的啦!「所受福利,不可為喻」:將來他所得到的福報,是說不盡的。

「複次地藏」:我再對你說一次,地藏菩薩!「未來世中」:在未來世,「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假使有受持五戒十善的善男子,修持五戒十善的善女人。

「遇佛形像」:他們遇見佛的形像。「菩薩形像」:或者菩薩的形像,或者「辟支佛形像」,或者「轉輪王形像」:轉輪聖王的形像。「布施供養」:他在這些形像前,發布施心,發供養心。「得無量福」:他們都能得到無量的福報。

「常在人天受勝妙樂」:常在人間和天上,享受最快樂的妙樂。「若能回向法界」:假設他能以布施的功德回向給法界一切眾生。「是人福利」:這個人所得到的福報和利益,「不可為喻」:也是說不完的,也是無法能用比喻來比喻得完的。

「複次地藏」:我再對你說詳細一點,地藏菩薩!「未來世中」:在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遇大乘經典」:遇到大乘經典,譬如《地藏經》、《楞嚴經》、《金剛經》、《法華經》,這些都是大乘經典。我們現在所遇見的,都是大乘經典,所以可見你們都是有善根的人,若沒有善根的人,想聽大乘經典的名字都聽不見的。

你數一數這世界上,不明白佛法,沒有聽見大乘經典的人有多少?甚至有的人來此一聽就跑了,為什麼?就是因為沒有這種善根。我剛才在吃中飯的時候,對大家講,你們這班人,不要以為你們是美國人,其實你們很多都是中國人,跑到美國來,這是因為以前曾經發願要來幫著我弘揚佛法的。

頭一個果某,你看他很像一個中國人的樣子,這是他宿世的因緣還沒有忘,所以現在對中文也特別感覺興趣,也要和一個中國的小姐結婚。你沒有得到天眼通,不知道這種的關係;若得到了,就知道,喔!原來是這麼回事。

「或聽聞一偈一句」:或聽見一個偈頌,或只聽見一句。如六祖大師聽見一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他即刻就開悟了。「發殷重心」:什麼叫發殷重心呢?殷,是殷勤;重,是很尊重的。就是想:喔!這個經典實在太好了,我一定要學習這經典,殷勤不懶惰,尊重佛法。

「讚嘆恭敬」:說這佛法真是百千萬劫難遭遇。譬如你聽果某,聽經前他知道先講「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這果某是有點智慧,我看他的言行動作,又能把客塵給趕跑了,這是不容易的一件事。

「布施供養」:又能恭敬大乘經典。好像果某拜大乘經典──《妙法蓮華經》,這都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供養,來供養大乘經典。「是人獲大果報」:這個人將來會獲得大的果報。什麼叫大的果報呢?將來會成佛的。

「無量無邊」:這大果報是沒有數量,沒有邊際那麼多的。「若能回向法界,是人福利」:假使對這種功德,不存一絲自私心,再回向給法界一切眾生,那個福報更是「不可為喻」:沒有法子能以比喻來說完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