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這樣對待你的家人朋友,他們早晚會信佛


時間:2018/6/2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題】

頂禮嘎瑪仁波切,請問有沒有什麼方法,能讓我的父母家人朋友都願意信佛皈依呢?

【嘎瑪仁波切答】

很多信佛的人都有一個心愿,很想讓家人朋友都信佛,得到佛菩薩的保佑。如果周圍的人不信佛,那我們就要從改變自己做起。你以前脾氣壞,就把脾氣修好;你以前不勤勞,就要變勤勞,用利益眾生的心態對待你的家人朋友,他們早晚會信佛,因為你變好了。

有時會有一些弟子的另一半向我告狀:“嘎瑪仁波切,請教訓一下您的弟子吧,他又發脾氣了……”我會問他們:“你覺得他在信佛之前和信佛之後有沒有變得好一點?”很多人都回答:“有啊。” “有變得好一點就對了!他畢竟還不是菩薩、不是佛,只要有好的變化就表示他在進步,要容許他慢慢改變和成長,這樣你們就可以一起變得越來越好啊。”

不少人對信佛的人都說過:“你不是信佛嗎?怎么還這樣?”我會告訴他們:“信佛的人咋樣?我們信佛的人還是人吶,因為信佛,我們知道自己有毛病和缺點,所以想改變;信佛以後心中有個佛,懂得謙虛、懂得懺悔、懂得要去改正,這點就比不信佛的時候強。”所有的佛弟子都有七情六慾,都有自己的煩惱和習氣,畢竟還不是菩薩、不是佛,怎么可能沒有情緒呢?怎么可能不犯錯呢?連出家師父也經常會有情緒,更不要說在家弟子們了。如果皈依之後就能馬上變成和佛菩薩一樣的境界了,那學佛也太簡單了。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與佛有緣,差別只是佛緣是否成熟。“佛”指的是我們每個人心中最善良、最慈悲、最智慧的一面,人人都有,每個眾生皆有佛性,但是這個緣分成熟沒有呢?有的已經成熟了,有的還沒有成熟。所以,改變我們自身,學習慈悲地發出菩提心,努力精進聞思修佛法,回向十方一切眾生,回向給你們家人為首的十方眾生,希望他們的佛緣早點成熟,這是最好的方法。

有很多女弟子皈依以後,一天到晚都想著把功德回向給老公,因為老公不信佛,想讓他儘快信佛。一年不信、兩年不信,突然有一天老公信佛了,有的還叫著要出家。這個時候她們就慌了,跑來求師父:“求求您勸他別出家,不要那么虔誠......”

女眾的心比較軟,信佛的速度比較快;而男人的心比較硬,有時候顧及面子,他們不會輕易表露對信仰的渴望。但他們比較專一堅定,一旦相信就不會給自己退路,所以很多男眾皈依後都特別虔誠;而女眾往往比較情緒化,遇到一點挫折,就容易退轉或反覆。所以,我們看到佛教信徒里好像女眾多,但其實出家的基本都是男眾。

怎樣修行能不讓身邊的人起煩惱呢?這就需要善巧。有時候我們明明知道家人不信佛,卻偏要在他面前做功課、跟他講佛法,對方如果不信就會起煩惱,所以我們要學會用善巧的方式去修行。有很多弟子的家人是看了我寫的書來求皈依的,大家不是有我的書嗎?放幾本在家裡。平常就算你的家人不想看,但當他們遇到工作生活上的挫折、心靈上的煩惱時,可能就會去翻書。我們能做的,是慈悲地為他們播下佛緣的種子,好好聞思修佛法,無私回向給以他們為首的十方眾生,並希望他們早日因緣福報具足,能夠走上究竟解脫之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