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世間的福報,名聞利養就像夏季的彩虹


時間:2018/6/22 作者:學佛娃娃

世間的福報,名聞利養就像夏季的彩虹,顯現上有,也挺有特色,挺漂亮的,但是去找,要拿在手裡,就找不到、拿不到了。同樣,世間的名聞利養,沒有終止、沒有圓滿的時候,人都貪得無厭,越有越覺得窮,條件越好心裡煩惱越多。

現在有些人雖然物質條件挺好,可以享受豐富的物質生活,但是內心仍然是空虛的。內心的煩惱、痛苦更多、更嚴重了。這樣的人,看似很好,實際上就是夏季的彩虹。我們現在去追求這些世間的福報、暫時的利益,去享受物質的生活、表面的快樂,就像那些去追尋夏季彩虹的小孩子,他們覺得好玩,想得到就去追,可追不到,然後就在那邊痛苦,哭、喊。我們也是這樣,始終在追求表面的快樂,追求不到就痛苦、煩惱。

在佛菩薩面前,在這些大德面前,我們就是一群不懂事的孩子,有時候就是一群瘋子!沒有什麼可高興的,卻在那邊高興的不得了;沒有什麼可傷心的,又在那邊傷心得不得了。像是一群小孩子堆沙子蓋房子,蓋好了,塌了,在那邊傷心、哭叫。又像一群小孩子玩遊戲,扮演結婚、生孩子,孩子突然有病死了,在一邊哭、喊。旁邊有一個智慧的老人看著會怎麼想,會跟他們樂,跟他們哭嗎?他們的所作所為有意思嗎?一個覺者、智者看我們這些凡夫就這樣。所以我們現在不能和那些小孩一樣,不能和那些瘋子一樣。

佛菩薩、大德高僧們為什麼這麼悲憫眾生呢?就是因為在他們眼裡,我們這些凡夫就是一群瘋子,給自己找痲煩,讓自己痛苦。正如一個正常人看到身邊有一個瘋子,在自我傷害,這個人若是有同情心,他會不會悲憫瘋子,會不會去幫助瘋子?一定會的。同樣,佛菩薩、大德高僧,為什麼這麼心急如焚的悲憫、利益眾生呢?就是因為看見身邊有這麼多的瘋子,不能見死不救啊!

真的不要再瘋了!你認為自己有權力、有錢財就了不起了?這都是煩惱、痛苦的根。這都是扔石頭砸自己的頭,小孩子玩耍時把石頭扔到頭上了,掉下來砸到自己的頭時才知道疼、才知道哭。你們現在就是無明、愚痴、顛倒地去結婚、生孩子、賺錢、發財。這都是扔石頭砸自己的頭,為了幸福快樂而結婚、生孩子,結果痲煩更多了,煩惱更多了,痛苦更多了,壓力更大了。你們回顧回顧自己所做的一切,好好地想一想,哪一個是快樂的因,哪一個是幸福的因?佛講這叫愚痴顛倒。

不要再愚痴、再顛倒、再瘋了,不要再耍小孩子脾氣了。應該長大了,應該清醒了!不要再成為父母的負擔,再成為社會的負擔,再成為佛菩薩的悲憫處了。應該去悲憫他人,不應該被他人悲憫。就是說應該把握自己的命運,做自己的主宰,不要再被業力牽著走,當煩惱的奴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