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本源法師:功德和福報不是一碼事兒


時間:2018/6/22 作者:君合

什麼叫功德?功德就是下了功夫,得到什麼。我們修學佛法得到什麼呢?往往得到兩樣東西,哪兩樣?一個叫福報,一個叫智慧。有些人單單得福報,有些人是二者皆得。福報加智慧叫什麼?叫福德,福報當中有智慧叫福德。

我們大部人因為缺少佛法的智慧,雖然也在下功夫,但是他得到的是什麼?福報。因為他著相而行布施,不明白佛法去行布施。福報在《金剛經》里叫有為法,也叫有漏法,茶瓶里倒點水,底下有個洞,通通漏掉。

有智慧的人,他也布施、廣修供養,表相是一樣的,但是他的心態不一樣。心無所住,無所住而行布施,他因證得了空性而來行布施,那這種布施才能稱為布施波羅蜜。那他所得到的是什麼?不單是福報,而且是智慧。有福報有智慧,那這個才是叫無漏的功德。

由此可見,修行人只要念頭一轉,一明理啊,福報就可以轉為福德,那才是真正的功德不可思議。所以我們以後在修學六度法門的時候,一定要以三輪體空的精神去修學,這樣我們所得到的福報才成為福德。

【作者簡介】本源法師,字號演進。1999年於無錫斗山寺出家,後就讀於中國佛學院靈岩山分院,秉承印光大師的教誨,發揚艱苦修道的精神,專修淨土法門。法師年輕有為,與時俱進,秉承“三大理念”——弘法、實修、安養,建立“四不道場”——不賣門票、不賣香贈送三支清香、不允許抽籤算命、不從事經懺商業活動,遵循“三個不分原則”——弘法利生不分男女老幼、不分貧富貴賤、不分地域差別一律平等,發廣大菩提心,高樹法幢,創新弘法形式,已成功舉辦二十幾期短期出家戒會,菩提種子廣灑世界各地。目前住持東台彌陀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